河南商报记者高瞻展

  2015年下半年,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开发了便民流动服务车,房产交易相关业务实现了入社区现场办理,当时河南商报记者最早称呼其为“房管蓝”。

  近些年,为方便百姓办事,房管便民服务一再升级、提速。2020年以来,依托郑州市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完善,越来越多的房管服务被搬到了线上,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查询。

  同时,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完善“兜底”保障,加强热点政策问答互动,相关房管服务惠及更多办事群众。

  便民

  网上办掌上办,操作更便捷

  当房子超出保修期,发生楼顶漏水、电梯故障等问题时,物业维修基金就是房子的“养老看病钱”。

  以往,业主们需要通过线下办理的方式缴纳物业维修基金,对于自己的账户结余、使用情况往往并不清楚。

  如今,只需要在“郑好办”App上点击“住房保障一件事”,在其中选择“我要缴存维修基金”,经实名认证后,输入合同号、证件号码、姓名等,就可以在手机上缴存维修基金。同时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郑州维修基金网上大厅”,办理缴存业务、查询维修基金账户,一目了然。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20年,该中心共划拨物业维修基金839笔,划拨金额8151.75万元。从申请件数上来看,用于电梯、防水的申请最多;从划拨金额来说,防水、电梯、监控、消防系统成为支出主力。

  方便办事群众的,还不只是物业维修基金的缴存使用。之前,二手房交易网签要去郑州市房管局各办事大厅现场办理。如今,在拥有相关资质并开通相关权限的中介网点,可就近办理房产网签,不用再去办事大厅。甚至房产买卖双方还可以通过“郑好办”App直接进行掌上交易。

  在“郑好办”App平台上,办事群众还可以选择商品房预售查询、合同备案查询,办理租房备案等服务。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将房管便民服务融入到群众购房、租房的细节当中。

  保障

  “兜底”住房困难家庭,优化网签备案流程

  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兜底、补位”,不过由于公租房资格申请需要核验申请人的房产、车辆、婚姻、户籍、学历、社保缴纳等信息,此前办理时往往需要办事群众奔波于不同政务部门,办下来一般需要44天。

  从2021年起,在郑州申请公租房,除了原有的线下办理方式之外,还能通过“郑好办”App进行网上申请,系统通过大数据后台交叉比对,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当日办结”。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获悉,今年1月4日到1月25日,该中心共受理了17650条公租房申请,其中通过“郑好办”App申请的有14808条。

  为做到“精准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新政策还设立收入和资产上限,实物保障轮候期间实行货币化保障,在申请办结后第二个月进行货币化保障。同时采取电脑自动配租方式供应房源,实现不见面分配,程序执行更公平。

  而对于买房人来说,交到售楼部的房款一天不存进监管账户,就意味着有被开发商“周转挪用”的风险。对此,郑州市房管局也通过优化政策流程“筑牢篱笆”,完善制度保障。

  此前,购房者支付房款的同时与开发商网签合同,随后开发商将房款存入资金监管账户,再凭上述到款凭证、限购材料,申请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

  而从2021年1月1日起,郑州实行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即时备案政策,将资金监管和购房资格预审环节前置:购房者所交款项需要先存到资金监管账户,提交到款凭证并通过购房资格预审后,才能网签合同,同时完成合同备案。

  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商品房合同备案科相关负责人说,如此一来,房款没进到监管账户,不能网签;购房资格预审没通过,不能网签;由此进一步保障购房者权益的同时,相关办理时限也被进一步压缩:符合条件并提交申请之后,房管局的合同预审最多2个工作日内完成。

  服务

  青年人才租房购房,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人才,是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

  这两年,郑州为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郑工作创业,对青年人才租房、购房的补贴政策也在持续优化。

  从2021年开始,新就业大学生及引进人才申请公租房时,将不再受户籍年限、养老保险缴纳时限和年龄限制;而在2020年下半年,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享受到购房补贴。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该中心受理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4673件、补贴金额24423万元。这两组补贴数据,2018年是370件、1951万元,2019年是2056件、11257万元。

  回顾近3年数据可见,该中心每年受理的购房补贴呈逐年递增趋势。这一方面反映出郑州对于青年人才的吸引力稳步提升,另一方面也或许与2020年5月正式印发《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郑政办〔2020〕24号)有关。

  相比2017年11月发布的“暂行办法”,新办法进一步增加了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力度:首次购房时间由原来2017年11月23日提前至2017年1月1日;原来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按“就高”原则、一人申请,现在夫妻双方均可以申请各自补贴;原来购房人必须是申请人,现在购房人可以是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配偶;在办事资料要求上,如今可以通过大数据共享查询,不再强调申请人提交户籍、婚姻、完税、学历等信息。

  从公租房申请的资格放宽,到首次购房补贴发放范围扩大,在住的方面,郑州给予了青年人才更贴心的关怀。

  互动

  直播答疑政策热点联系群众更紧密

  2020年,网络直播进入全民时代,其“贴近生活、实时互动”的特性吸引不少民众参与其中。

  2020年,河南商报与郑州市房管局一道,将房产政策咨询问答活动引入直播平台: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1月,3个月内开展4场政策热点问答直播活动,邀请8位业务科室负责人进入直播间与网友互动。

  直播主题从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的缴存、使用到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房屋公摊面积测算的具体细节,从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非郑户籍人才购房政策的具体条款到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即时备案、存量房网签备案“网上办”“掌上办”的政策讲解,覆盖了不少民众关心的楼市话题。

  常见的网络直播往往以主播讲述为主,观众只能靠“听讲”获取信息;而河南商报与郑州市房管局联合开展的系列直播,则采用“画中画”的呈现方式:嘉宾讲解政策要点时,直播画面同步展示相关政策要点、流程清单、解释图片、操作步骤等,便于群众理解、记忆。

  每次直播还会留出一多半时间,用以回答粉丝们在留言区提出的疑惑,实现有问有答、实时互动,被粉丝们称赞“够硬核、有干货”。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业务科室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回答群众关于房子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