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王蒙

  按照现行防疫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春节期间聚餐有何要求?

  2月4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3场新闻发布会,对高频问题进行解答。

  春节期间可以聚餐吗?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进入2021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30例,新增密切接触者268例。他强调,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减少人员流动。”张若石指出,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影院、网吧等24小时开放场所要每日清场、消毒。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

  对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有何防疫措施?

  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从事中转、分拨、投递等与国际邮件、国际快递或进口冷链食品有直接接触的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张若石补充道,对第一入境点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各地要提前掌握其返程信息,派专车在入豫第一落地点或郑州市集中隔离点,闭环转运至本地继续隔离7天。解除隔离时要采用两种试剂进行平行核酸检测。

  哪些人员返乡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月8日前,省外返乡人员、省外重点人员返豫、本省重点人员返乡及市际出行的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人员包括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

  “返乡人员在出发前,要充分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介绍,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返回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人员,返乡时虽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需要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张若石强调,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而言,要重点关注近期外地返乡人员中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进行隔离,并立即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在2小时内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患者转运到医院排查。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要核酸检测吗?

  叶莹介绍,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很难达到100%。目前,虽然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正在规范有序开展,但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形成,综合考虑疫苗保护效果、预防感染、阻断疾病传播的能力等因素,目前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仍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居家健康监测等于居家隔离吗?

  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到家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叶莹强调说,居家隔离是需要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外出;而居家健康监测是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另外,返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注意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以便查询。

  春节期间出游有哪些优惠政策?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指出,按照工作要求,我省景区和文化场馆将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严格执行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演出活动、庙会等。

  春节期间,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照常营业,有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其中焦作青天河等159家景区推出免门票活动,登封少林寺、焦作云台山等46家推出门票打折优惠活动。

  安阳市所有国有景区对外地留安务工人员提供免票优惠,洛阳龙门石窟、白云山、龙潭大峡谷、鸡冠洞、重渡沟、黛眉山、青要山等景区对所有非洛阳户籍的在洛务工人员免收门票,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下辖景区对新乡市民及持暂住证或本地工作证明的游客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