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不回家过年,就能避免相亲?不是,你要云相亲。收不到长辈的红包了?不会,他们正在学手机发红包。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智能技术普及以及疫情增添的特殊感,也让一些新变化涌现。新旧年俗融合,描绘出一个与往年不同的新年。

  美食,还是家乡好

  近日,百度发布《百度2021年味搜索大数据》,从中国人的搜索行为出发,讲述今年的年味特点与变化。

  过年不回家,“年夜饭怎么吃”成为年轻人的要紧事。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年夜饭菜谱”相关搜索环比上涨180%。总体来看,各省份对应的最热搜菜品,通常是地方菜或符合当地饮食特点的菜,比如四川的酥肉、辽宁的锅包肉和安徽的臭鳜鱼。年轻人极力想找寻的,总是那口家乡味。

  解决完年夜饭的问题,年轻人的注意力聚焦于看电影这件事,“憋了大半年”的中国人,对牛年春节档电影充满期待。数据显示,近30天,“春节档电影”搜索环比上涨80%,其中90后年轻人占比56%。《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与《你好,李焕英》是热搜的前3名。

  相亲,还是逃不了

  父母辈在囤年货,年轻人在囤表情包。“拜年”这件事放到不回家的年轻人身上,也有新花样。最近7天,90后“拜年表情包”搜索环比上涨31%。女性远高于男性,成为春节期间“表情包社交”的主力,年轻人为成为亲友群中拜年的“弄潮儿”开始准备。

  终身大事无论在哪儿过年,都是逃不过的问题。不同的是,今年年轻人把相亲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云相亲”搜索热度同比升温25%,一线城市年轻人关注度远高于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相亲者的年龄整体下移,95后成“云相亲”主力军,25岁(1996年)的年轻人最关注。

  “视频相亲交友哪个平台好?”“远程相亲应该化妆吗?”“云相亲可以开美颜吗?”上榜“云相亲”三大热议的问题,同比分别上涨27%、23%、9%。

  红包,还是少不了

  在越来越充满数字智慧的春节里,一些老年人,也保持着学习的步伐。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50后老年人热门搜索问题分别为“如何用手机发红包”“健康码怎么弄”“快递单号查询”。老年人在与子女异地过年中,学会了通过发红包和寄快递表达思念。

  一些掌握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已经开始搜索“压岁钱给多少合适”,近30天,该问题相关搜索环比上涨130%。他们以红包为纽带,表达着对晚辈的疼爱,“发红包”的年俗在“云”中得以传承。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为了迎接女婿、儿媳的拜访,(准)婆婆、丈母娘们对发红包这事儿也有更多思考。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河南婆婆对儿媳红包的准备更为重视,丈母娘对女婿红包的准备略逊一筹。

  90后最爱做饭的十大省份及他们的热搜菜品

  广东虎皮凤爪

  山东红烧肉

  河北酱牛肉

  河南红烧排骨

  江苏清蒸鲈鱼

  北京麻婆豆腐

  四川酥肉

  浙江糖醋排骨

  辽宁锅包肉

  安徽臭鳜鱼

  数据来源:百度搜索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