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文记者邓万里/图

  今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推进‘一环十横十纵’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完成建设路等二期、中原路等三期建设任务”。

  道路是城市的“血管”,为让“血管”更加健康,2019年年底,郑州开始实施“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当下,道路综合改造正处于二期工程全面收尾、三期工程即将启动的关键阶段。现场进展如何?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我省首座铝合金人行天桥,即将亮相西三环

  2月4日,在郑州西三环与农业路交叉口北面,路两侧不少工人正在施工,路中间架着几个桥墩。

  据了解,这座人行天桥项目属于道路综合改造二期工程的一部分,主桥桥面宽为4.65米,净宽4.15米,主桥跨度为90米,以后还会加装电梯。

  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林飞表示,天桥为省内首座铝合金结构的人行天桥,强度高,耐腐蚀性好,可以做到终身免维护。

  林飞说,他们预计今年春节前可实现天桥主体完工,春节后完善部分细节后即可投入使用。

  国棉厂文化记忆融入路口公园,郑州西区新增一“网红打卡地”

  在西三环(长城路—颍河路段)西侧,一处街角游园内,许多附近居民正在悠闲地散步。

  据该游园改造项目施工方李鹏飞介绍,项目于2020年11月中旬开工,当年12月底完工,主要对游园内的绿化进行了升级,“原来的绿植都是低灌木,我们增加了造型油松、小叶女贞造型树等几十种花木,做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

  在建设路与六厂前街交叉口西北角的路口公园里,也有不少人在游玩。这处路口公园以国棉厂历史作为文化背景,保留了大部分老树,局部补栽了一些常绿与开花树种,其中有许多丛生白桦树,成为郑州西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道路综合改造二期工程春节前可基本完工

  据了解,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全长391.7公里,计划分三期实施。

  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办公室综合部部长张顺海介绍,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春节前可基本完工,三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前可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