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郭佳慧/文杨琨/图

  2020年1月份,一对疣鼻天鹅突降北龙湖,为疫情笼罩下的郑州带来了一丝生机。随后,疣鼻天鹅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一群人的心,他们俏皮地自称“鹅粉儿”。在“鹅粉儿”的精心照料下,如今,疣鼻天鹅已繁衍至15只,关于保护疣鼻天鹅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2021年1月30日,由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主办,河南省环保联合会、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郑州市郑东新区爱鸟护鸟协会共同协办的“疣鼻天鹅保护我们在行动”科普宣传公众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畔举行,呼呼寒风挡不住近百位“鹅粉儿”的热情,齐聚于此为疣鼻天鹅“应援”。

  活动

  “鹅粉儿”寒冬显真情引来7只疣鼻天鹅

  据了解,疣鼻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境内大约有3000只,郑州市之前从未有疣鼻天鹅长期驻足。

  2020年,郑州北龙湖之所以吸引了飞往长江流域度冬的疣鼻天鹅的驻足,与优良环境息息相关。想要“候鸟”变“留鸟”,需要郑州市全体市民的爱心守护。活动中,河南省环保联合会会长王争亚宣读了“致郑州市市民及广大疣鼻天鹅爱好者的倡议书”,倡议公众“真心爱鸟、文明观鸟、规范拍鸟、共同护鸟”,倡导郑州市民及爱鸟志愿者做一个文明的爱鸟者、观鸟者、护鸟者。

  随后,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会长、郑州师范学院教授李长看用生动的语言带来了精彩的科普小课堂,对疣鼻天鹅的形态特性、分布范围、种群现状及生活习性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倡导民众科学喂食疣鼻天鹅,让公众更直观、更系统了解疣鼻天鹅。

  现场,为了更好地鼓励社会组织及爱鸟志愿者爱鸟护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郑州市林业局对长期参与保护疣鼻天鹅的郑州林业志愿者野生动物保护队等5家先进集体,以及丁新玉、苌虹、周强、董朝伟、谷建军、边建中、吴贤德等47名保护疣鼻天鹅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队旗和证书等。

  郑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卫东针对疣鼻天鹅的保护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市民、组织、政府形成联动机制,劲儿往一处使;二是普及知识、科学保护、尊重自然、遵从规律;三是加强保护疣鼻天鹅宣传力度,发动全社会力量爱护野生动物。

  也许爱是相互的,也许是被“鹅粉儿”的诚心所打动,在接近活动尾声的时候,7只疣鼻天鹅从远方飞来,一向怕人的它们,缓缓向这群默默守护它们的“鹅粉儿”靠近,仅两米之遥,为这场活动赋予了童话般的结尾。

  坚持

  保护疣鼻天鹅他们在行动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周强是来到活动现场的“鹅粉儿”之一,他还有一个重要身份,“郑州天鹅爱护群”微信群群主。

  “截至目前,该群共有286名‘鹅粉儿’,聚集了郑州市大多数牵挂疣鼻天鹅的爱心人士。”周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2020年1月份,周强和同伴在北龙湖桃花岛附近冬泳时,发现了一对受伤的疣鼻天鹅,他们及时上报给了相关部门,并进行了及时救助。

  随后,周强建立了“郑州天鹅爱护群”,以便时刻发布、关注疣鼻天鹅的动态。随着越来越多人关注疣鼻天鹅,周强积极链接各方爱心人士,“郑州天鹅爱护群”不断壮大。

  郑州水上义务救援队副队长秦德良是周强链接的“护鹅主力军”之一,秦德良经常积极发动其他志愿者,在寒冷的冬季开启保护天鹅行动,每天关注疣鼻天鹅的健康状况、居住环境,每天为它们投食。

  2020年3月份,周强、秦德良等发现一只天鹅妈妈被风筝线缠住了腿,几人迅速展开救援,并联合政府,在现场安装警示牌,呼吁市民文明和谐观鸟、禁止钓鱼、禁止放风筝等。

  这样的救助案例在“郑州天鹅爱护群”经常上演,群里的人每天发布的上千条消息,每句都是围绕疣鼻天鹅。“虽然群里大部分人都有本职工作,但是一旦有突发情况,我们会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周强和秦德良表示。

  在活动现场,郑州市林业局正式向以周强为代表的志愿者授予“野生动物保护队”队旗。

  据了解,举办保护疣鼻天鹅科普宣传公众日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参与爱鸟活动的积极性,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公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为建设鸟语花香的绿城郑州、生态文明的美丽河南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