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魏浩

  2月4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3场新闻发布会,针对我省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以及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文娱场所和景区疫情防控、春节运输服务保障、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举措、对困难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爱服务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就地过年”享文化大餐:《朝阳沟》等剧目轮番上演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指出,为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全省各级文化机构将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周耀霞介绍道,一方面,在河南艺术中心,有精心组织的文艺剧目展演:大年初一至初七,经典豫剧《朝阳沟》《重渡沟》、京剧专场《京剧名家票友同台迎春专场晚会》、功夫剧《少林武魂·慧光的故事》、曲艺《金牛闹春——曲艺专场》将轮番上演。

  我省今年春节原则上不办大型演出和庙会

  当疫情防控遇到春节,很多现实问题将不期而遇:一方面是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一方面是群众在春节期间强烈的旅游休闲意愿。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说,按照工作要求,我省景区和文化场馆将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严格执行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此外,相关部门还严控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演出活动、庙会等。

  我省多地景区为外地务工人员减免门票

  周耀霞还表示,春节期间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照常营业,有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其中,安阳市所有国有景区对外地留安务工人员提供免票优惠;洛阳的龙门石窟、白云山、鸡冠洞、重渡沟等景区,对所有非洛阳户籍的在洛务工人员免收门票;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下辖景区对新乡市民及持暂住证或本地工作证明的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

  网约车平台将优先为老年人派单

  今年的春运不同往年,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杨春梅说,今年春运期间,全省215家城市公交企业、479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22家网约车企业和郑州地铁公司,均承诺在春运期间保持正常运营。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门还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为春节期间在岗驾驶员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保障网约车运行规模,适应人民群众约车出行需求。此外,相关部门将指导相关企业提供电召和优先派单服务,方便老年人出行。

  养老院内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说,春节期间我省“一老一小”机构将暂停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原则上固定留院的工作人员,回家后返院的老年人和外地返院的工作人员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才能返回机构,并在相对独立区域观察一段后再返回集中生活区。党培红强调,医养结合机构要加强院感管控,工作人员不得在医疗区和养老服务区之间流动;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

  打了新冠疫苗,春运出行还要做核酸检测吗?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回答说,返乡人员尽量减少换乘,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

  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到家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叶莹强调说,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是需要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外出;而居家健康监测是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

  对于新冠疫苗的问题,叶莹回答说,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很难达到100%。目前,虽然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正在规范有序开展,但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形成,综合考虑疫苗保护效果、预防感染、阻断疾病传播的能力等因素,目前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仍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春节返乡人员要注意啥?

  一是返乡前。返乡人员要提前与前往地的社区或村委会联系,一方面及时提供自己的返乡相关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预计到达日期、乘坐的交通工具类型和出发地的情况等等;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前往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返回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人员,返乡时虽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需要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二是返乡途中。建议返乡人员合理安排返乡行程,尽量减少换乘,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

  三是返乡后。建议返乡人员及时向社区或村委会报备。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在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