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文图

  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接连走访了郑州市内的多家商场、超市,打探春节前市民购置年货的情况和防疫现状。

  走访:生活超市年货销售旺,年货采购气氛浓

  2月4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内多家传统超市诸如丹尼斯、世纪联华等年货卖场。

  记者发现这些场合在年货销售上较为热闹,在生鲜蔬菜、肉类销售区域挑选年货的人们络绎不绝。

  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各类蔬菜销量不相上下,临近年关每天都卖得很好。水果方面,橘子、橙子等冬季常见水果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种类。

  拎着布袋来买菜的李女士笑着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家不打算囤菜什么的,我看他们这超市、菜场也不放假,我家离得也近,一次买够两三天的菜就回去了,天天吃新鲜的多好啊。”

  另一位拉着小推车来买菜的老人则告诉记者:“橘子这种水果我会多买点,反正它也不容易坏,一次多买点方便。肉我这几天也会多买点,我家每年过年都会炸肉丸子,包饺子也得用不少肉呢。”

  4日,在郑州市惠济区开元路上的某大型超市,记者看到,超市内,采购年货的人气很旺。糖果、干果区等年货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纷纷在采购年货。生鲜果蔬区,也是人挤人。

  春节期间的专用物品如果盒、对联、福字、老人孩子的唐装等特别紧俏,记者想挑选一些款式,销售人员说:“基本都卖光了,就剩这些了。”

  相比之下,由于价格普遍偏高一些,进口超市的销售状况要相对逊色,前来购物的市民并不算多。

  防控:各大商场超市基本都要求扫码戴口罩

  走访中,记者发现,疫情防控方面,各大年货市场都相对严格,只不过措施不一。进口超市的防疫举措明显更加严格谨慎。

  在郑州市东风路某大型商场的地下一层的某进口超市门口,记者看到,超市入口处有专人为顾客测温,并要求顾客扫码才能进入。此外,记者也观察到,超市内部各分区都挂有工作人员的测温、消毒表,在一些区域隐约还能闻到消毒水的气味。

  商场方面,位于东风路的正弘城、位于农科路的凯旋广场、位于花园路的国贸360广场等几家商场都在入口处设有专人看管,要求顾客佩戴口罩并且要扫码才能进入,工作人员身边也都配备了消毒水、洗手液等防疫物品。

  在经三路上的华润万家,记者发现,南门有专人负责为进入的顾客测温,另外还需要扫码才能进入。而在该路段的世纪联华超市门口,喇叭不停地播放着:“请扫码和佩戴好口罩。”

  在惠济区开元路上的某大型连锁超市入口处,张贴有醒目的佩戴口罩和相隔1.5米购物等提醒,入口处有专人负责测温。但因为购置年货的消费者太多,门口把守的人员来不及一个个测温,有的人直接便进去了。

  在正式进去超市的入口,还设有“免费免洗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