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朱长振文图

  人物档案:丈夫张岸建,24岁;妻子韦淑媛,22岁。

  职业:丈夫厨师,妻子服务员,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郑州港区味美思餐厅

  家乡:丈夫,湖南益阳南县中鱼口乡;妻子,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流沙北街道。

  个人简历:夫妻二人打工途中相识,并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结婚,婚后开着越野车自湖南到郑州打工,吃住都在厂区,平时很少外出。他们努力挣钱,梦想是早一天在长沙买套房子。春节厂里不放假,夫妻二人商议着年夜饭出去吃顿麻辣烫,过过嘴瘾。

  天不亮就起床夫妻一路去上班

  2月4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三,这一天被称为“小年”。

  凌晨5点30分,郑州航空港区长安路与云港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处三层独栋小楼的三楼,一间30平方米的单间内,来自湖南的张岸建、韦淑媛匆匆起床,来不及洗漱,便小跑下来。

  楼下面,一辆面包车已等在路口,这是专门来接他们两个上班的。“你们两个待遇不低呀,还有专车接送,”前来采访的记者半开玩笑地说:“主要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本来管理制度就严,要进好几道门,每道门都要搜身,还要量体温,现在疫情期间,检查更严了,不是公司登记车牌号的车根本就进不了厂区的门,”睡眼朦胧的张岸建一边揉着眼一边对记者说,旁边的妻子则一个劲儿忙着帮他整理没穿好的衣服:“你看你的头发,乱的。”妻子一边嗔怪一边帮他整理着额前的乱发。

  果然,这辆面包车并没有像其它车辆一样在大门口被拦下,并被要求打开后备厢检查:“都戴好口罩,保安要过来检查了”,司机提醒着。

  过了三道门岗,面包车终于抵达了张岸建他们的工作场所,与夫妻二人同时坐面包车的除了记者外,还有另外一名厨师:“我们享受的是特殊待遇,其他员工都是坐大巴或中巴过来上班,因为我们两个是大厨,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所以公司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一辆专车接送上下班,我老婆是服务员,她是沾了我们俩的光。”张岸建半开玩笑地冲着妻子说,他们所在的公司是深圳全顺劳务派遣公司,主要是为这家大型工厂提供餐饮服务。

  相识打工中婚后并肩打工

  量体温、消毒、签到……伴随着每一天的例行检查,张岸建站到了自己熟悉的工作台前。菜是前一天下午已经备好的,第一道硬菜是红烧肉,这可是工友们的最爱,也是张岸建的拿手菜。另外两个硬菜分别是鸡爪和麻辣鱼:“一般这几道硬菜要先炒好放在锅里,等中午前再盛出来端出去,接下来再做些米酒、汤圆、鸡汤之类的配餐,”张岸建一边忙着炒菜,一边抽空对前来拍照的记者说。

  8点30分,妻子过来喊他吃早餐,端碗稀饭,又拿两个包子,张岸建坐到了妻子的对面,一起吃早餐,这也是工作期间夫妻两人难得的相聚时刻。

  几年前,张岸建在广州打工时遇到了同在一家饭店做服务员的妻子,俩人偷偷地好上了,刚开始家在广东揭阳的女方家人不太满意这门亲事,嫌太远了,怎奈俩人执意要在一起,双方家长也就不得不同意了。

  2020年十一,两人请假回家办了二十多桌酒席,把新娘从广东迎娶到了湖南:“我是先到她家里住了几天,然后把她和她的亲戚一起带到湖南,先在县城安顿在一家宾馆内,然后婚礼当天从宾馆把新娘接到家中,家里父母已经把新建的房子又重新装修了一下,我自己又交了首付按揭买了辆婚车,我喜欢越野车,我老婆也同意买,现在我俩的工资每个月都得还车贷,压力大啊,”张岸建一边吃早餐一边向记者感慨道。

  干几年多攒钱回长沙买套房子

  吃完早餐后没有停歇,张岸建忙着炒菜,韦淑媛则忙着擦桌子洗碗,准备午餐。他们这个餐厅的午餐分两拨,一拨是正常下班的工人,一般都是11点30分左右就陆陆续续过来吃饭了,韦淑媛及另外几个服务员忙着将张岸建他们炒好的菜及汤分别盛出来放在台上,让工人们自由选取:“也可累,一中午就得盛400多碗汤,还得不停地打米饭,擦桌子,收餐具,根本没有闲的空”,韦淑媛说她每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我们挣的是出力钱,大厨们工资高,一个月有8000多呢,我的工资正好够交车贷,他的工资全部存起来,我们准备在长沙买套房子,年轻时出来闯荡,将来有孩子就得稳定下来,毕竟还要考虑孩子上学,”韦淑媛说。

  初中毕业即出来打工的韦淑媛是家中的长女,这次都出来大半年了,春节又回不去,“谁说不想家那是瞎话,越临近春节越想家,想俺爸妈和弟弟妹妹”,韦淑媛说着说着眼里就闪出了泪花。

  下班后换掉工装开着车带上妻子去郊游

  11点30分,韦淑媛她们忙着给工人们打饭的时候,张岸建的工作已告一段落,餐厅边的一个杂货间,是他与另外几名厨师的休息室,他半躺在沙发上,一边刷抖音一边与记者闲聊:“你的抖音我天天看,你们做记者的可得劲啊,天天到处跑,见的都是稀罕事,不像我们天天就这宿舍餐厅两点一线,过年也回不去家。现在趁年轻,干几年攒点钱,回长沙买套房子,就再不出来打工了”,张岸建向记者诉说着心中的理想。

  中午过后,本该下班时间,可张岸建还要再忙乎一会儿:“还要再开几个小灶,工厂的主管一般都下班比较晚,他们过来时饭菜都吃得差不多了,我要专门再为他们炒几道菜,你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不?多炒点,咱俩一会儿吃,往年春节回家过年,我爸妈也喜欢让我炒这个菜,今年他们是吃不上我炒的菜了。我和老婆早就商量好了,除夕夜我俩就去吃麻辣烫,一定要吃个过瘾,补补回不去家的亏”,张岸建一边炒菜一边有些失落地说。

  下午下班后,由于公司配的专车临时需要修理,张岸建拉着妻子的手一起步行回家,半开玩笑地说:“怕啥,咱俩可是有证的夫妻,不用偷偷摸摸”。

  回到宿舍,换掉工装,夫妻俩难得要出去放放风,楼下车棚内,停着一辆车牌号为湘HW××××的黑色越野车:“走,咱也过过城里人的生活,开车郊游去,”妻子一脸幸福地打开车门坐上后座,嗔怪道,“看你嘚瑟哩,慢点开啊”。

  傍晚时分,刚刚郊游回来的小两口被通知马上回公司总部:“大老板要来慰问,统一穿工装”。

  公司大院内,停着几辆小轿车,全国劳模、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拉着一车过节礼品专程来慰问他们这些过节不回家的异乡工友:“来,每人一个大红包,另外还有牛奶和方便面,今年特殊情况,大家就地过年,不给政府添乱,我代表公司谢谢大家,祝大家在河南过的这个特殊年幸福快乐,”张全收大着嗓门说。

  得知小夫妻俩下午开着越野车去郊游的事儿,张全收半开玩笑地说:“你看看,现在的年轻人打工可是与他们父辈完全不一样,以前我刚去深圳从事劳务派遣时,都是农民工找工厂,岁数大的不要,长相不好的不要,厂难进,条件差,只要吃饱肚子就行,现在正好反过来了,是工厂找工人,我们去年招工年龄放开到50岁,今年春节期间连60岁的都招了,工人难招啊,下一步我们就要走校企联合的路子,不想办法不行了啊,风水轮流转,现在的工人吃香了,”张全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