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孙煊哲

  近日,郑州市管城区公安分局抓获一名以帮忙低价购买“人才公寓”名义诈骗敛财的骗子。警方提醒,人才公寓不能买卖,受骗者可能不止一人,市民如遇到类似情况,请尽快与警方联系。

  女孩交友平台找对象,不料成了“被诈骗对象”

  被骗少女名叫小芬(化名),在郑州上班,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一直没有找对象。2019年4月份,她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一名叫孙某的男子,两人相谈甚欢并很快见了面。“当时感觉他人还不错,他自称认识很多人,不管是找工作、买房子他都能找人办。”小芬回忆说,当听到她正在考虑买房时,孙某便称自己认识房管局领导的侄子,可以以4000元/㎡的价格买到人才公寓,而目前房价基本都在10000元/㎡以上。

  为了使小芬相信自己的骗局,孙某还领着她到一处人才公寓工地现场“考察”。当看到房子已基本建成,工人们正在贴地砖时,小芬便彻底打消了顾虑。

  随后,小芬按孙某的要求,带着10万元现金,到一咖啡店和所谓房管局领导的侄子碰头。“其间也没聊房子的事儿,孙某让我把钱直接给那个中间人了。”小芬说,之后孙某又联系自己,说是之前给的10万元不够,中间办事需要打点很多人,他自己替小芬垫了5万元。

  孙某的这一做法让小芬很是感动,觉得他很够意思,“我买房的事儿咋能让他替我垫呢?”于是小芬又用信用卡刷出5万多元还给孙某。

  交过钱的小芬心情愉悦,对自己未来的房子满怀期待,然而事态却悄然发生变化。因为小芬慢慢已经很难见到孙某了,“每次聊天他说的不是在越南就是在泰国,要么就是云南,一个公务员哪有那么多时间出去玩呢?”小芬开始觉得不对劲。

  转眼过了半年多,小芬每次催问房子的事,孙某的答复都是“跑房子的手续没有那么快,得耐心等等”“至少得1年到1年半的周期”,直到几个月前,被小芬催得没办法的孙某干脆直接说那个中间人出车祸死了,事情办不成了,小芬购房的钱得等到中间人的房子拆迁后才能返还。已经忍了一年多的小芬彻底被激怒,直接报警。

  多方寻找突破口,犯罪嫌疑人落网

  接警后,管城区公安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很快将孙某抓捕归案。

  孙某到案后百般狡辩,坚称自己并没有直接收钱,那个死去的人就是中间人,想来个“死无对证”。于是找到那个收钱的中间人,成为破案的关键。经过多方努力,警方终于找到当初收钱的中间人。经查证,当时孙某找到这个中间人,说有人找自己办事儿,不方便亲自拿钱,让中间人先接钱,然后再给孙某,中间人只是转一次手。

  面对民警出示的证据,孙某最终承认了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

  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公寓是人才就业的生活配套租赁公寓,解决人才在某地创业的短期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人才公寓作为租赁住房的组成部分,能够有效增加租赁住房市场供应,因此,郑州出台的新政是有效落实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强调,“人才公寓原则上只租不售,特殊事项由市政府采取一事一议原则另行确定”。

  为推进《郑州东区生活垃圾分类方案》的实施,加强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1月30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金光路街道联合郑州环瑞,在该街道尚景锦园、尚景秀园、尚景佳园小区组织了“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居民们分发了垃圾分类模拟卡片,让居民们以参与游戏的方式,模拟投放生活垃圾。(记者李帅 通讯员赵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