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老旧小区改造,越改生活越舒心。没想到,横在郑州中原区纺织器材厂和印染厂两个院之间的一面墙,却成了业主们的“堵心墙”,一方强烈要求拆除,另一方坚持不让拆,双方就此争吵不休。

  那么,该堵墙是不是违章建筑?业主要求拆与不拆理由又是什么?所在社区有无两全其美的折中方法?

  应该拆!挡住室内阳光给生活造成不便

  2月4日上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秦岭路附近的纺织器材厂。

  记者注意到,该院南侧有一堵墙,高约两米左右,东西方向长约几十米,离窗户约有3米距离,一名工人站在三轮车上正在施工作业,往上面抹白灰。

  居住在该院的一名业主介绍,主要受影响的是他们一层住户,墙离窗户非常近,挡住室内阳光不说,也给他们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那么窄的一条过道,里面还摆放着多辆电动车,此前有老人生病了,救护车进不去,干着急没办法,消防车更进不去,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强烈要求拆除。”采访中,多名业主表示,如今都在提倡拆墙透绿,换成一个铁栅栏也行呀,这堵墙在这立着太不方便了。

  此外,另有业主透露,他们的老旧小区改造,不知道到底改造的啥项目?电缆线像蜘蛛网一样,到处都是也没人管。还存在常年电灯不亮现象,一到晚上黑漆漆的,年轻人还好说,老人就很不方便,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听取他们的意见,真正把改造落到实处,服务于民。

  不该拆!因为墙没了安全得不到保障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与纺织器材厂一墙之隔的就是印染厂院,他们不支持拆除说法,“原先就有的墙,为啥要拆?”

  记者发现,印染厂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尚未结束,大门还没安装。墙这边已经粉刷完毕,上面张贴着“水泥未干,请勿使用”字样。

  对此,印染厂业主在受访时说,院墙几十年前就存在,且比现在还要高很多,那时候是一个车棚,这次改造车棚拆了,对面业主却不依不饶。

  “我们都把院墙降低了,对面业主还不愿意,仍想拆除。”业主们表示,先有他们院,车棚和围墙,后来对面楼才建设,且当初已经退让几米了,是对面院没有规划好,把责任推向他们。现在围墙如果拆除了,院子敞开了,他们的安全谁来保障?

  对于更换栅栏的说法,他们也不同意,业主们说,此前对面楼上隔着院墙有乱扔垃圾现象,如果墙拆除了,会更加脏乱。

  此外,有业主指着该院东门口附近道路,气愤地说,之前刚铺设不久的路面,“现在有部分坏了,上面一层小石头子。”

  记者观察发现,在两个院之间的墙西侧部分,墙体明显高出很多,约有一米多高。

  该咋办?已上报办事处后续会征求业主意见

  一边业主要求拆墙,另一边业主不同意拆,这让电业新村社区也犯了难。

  “这件事,我们也很为难。”当天上午,在三官庙街道办事处电业新村社区采访时,一名工作人员感慨,社区也是站在中立位置,墙不属于违建,因牵涉两个院,目前已经折中了。采光跟墙也没多大关系,是印染厂那栋楼挡住他们光线了。

  两个院之间的那堵墙原先就有3米高,老旧小区改造时,也考虑到业主采光问题,现在都降低了,本来就是人家院墙,只是把车棚改造了。对于此事,主任去办事处协商去了,看看能否换成栅栏。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每个院都不一样,每个项目都征得小区业主同意的。

  电业新村社区主任表示,目前已是折中方法,很大可能不会动,不过后期还会征求印染厂业主意见。电灯后期会先安上,关于业主反映的路面问题,此前沥青凉了,门口以后会重新进行处理。

  关于此事进展,顶端新闻·大河报将持续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