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通讯员李琼

  本报周口讯1月28日,扶沟县公安局与应急救援大队、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扶沟县体育馆广场开展“平安守护”反恐、防暴、处突等重大警情处置演练。

  演练中,有两名“歹徒”持刀攻击无辜群众。接到警情后,扶沟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反恐防暴处突应急预案,组织特巡警大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等警种部门人员,成立现场处置组、现场勘查组、管制组、120急救组立即赶赴现场。反恐防暴应急组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边组织疏散周围群众,对受伤群众进行急救,设立警戒线,一边对现场警情作出评估。同时,现场处置组人员着防暴服,携带警械采取迂回包抄、交替掩护、有序推进的方式,迅速将持刀“歹徒”包围,成功将一名暴恐分子擒获。

  对另一名驾车逃逸的“歹徒”,现场处置人员立即向指挥中心进行警情反馈,并请求支援,对其进行尾追拦截。在合力拦截住逃逸车辆后,处置人员对嫌疑人警告无果后,对其车辆进行破窗并投掷催泪弹,迫使嫌疑人下车。最终,成功抓捕逃逸嫌疑人,在将其控制后,依法对车辆进行检查,并将其带离现场。

  扶沟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彩云要求,要以演练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确保全县治安大局持续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