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通讯员苑磊

  本报周口讯“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我第一反应就是抓住他,不让他滑到深水区”。近日,记者在鹿邑县公安局见到为救落水群众英勇负伤的特警队员薛帮玉,他说,救人是警察的本职,是应该做、必须做的事。

  1月26日下午,该局特巡警大队西关警亭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县城西关闫沟河边有一名男子欲跳河轻生。在中队长冯惊涛带领下,薛帮玉和其他值班队员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出警队员发现轻生男子躲在桥下不停哭泣,很难控制。大家一边同男子对话安抚其情绪,一边紧急研究营救方案。

  在消防救援队员的协助下,薛帮玉、刘高位等人准备迂回到男子身后将其控制,男子发现他们的意图后突然跳进水中。千钧一发之际,薛帮玉立即跟随跳进冰冷的河水,一把抓住轻生男子。经过大家的通力合作,男子被营救上岸,并送医院救治。薛帮玉在跳水救人的过程中脚踝扭伤。

  经了解,轻生男子患有精神疾病,经医生检查后已安全送回家中。“你这一跳,跳出了特巡警队员平时严格训练的过硬素质,跳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担当”。该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驰第一时间前往看望慰问薛帮玉,嘱咐他要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