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通讯员李龙喜

  本报周口讯入冬以来,扶沟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严打整治为重点,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治安巡逻和防控,有效遏制了“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为推进全县经济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治安环境。

  为解决乡镇治安管理力量不足,改善社会面防控薄弱的状况,该县公安局协调有关部门从各乡镇治安积极分子中选调120名治安巡逻队员,充实到各派出所,增强派出所治安防控力量。同时,加强对治安巡逻队员的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专门制定培训方案,由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教员,以案代训,言传身教。

  在巡逻力量配置上,根据城乡案件多发时间和地点,合理分配巡逻力量,每个巡逻队由3-6名巡逻队员组成,实行带班民警负责制。在巡逻方式上,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和分组分线网格化布警的原则,实行以徒步巡逻为主,警车巡逻为辅的方式,采取定点守候与游动巡逻相结合的方法。

  目前,扶沟县已构建了专群结合、点线结合的治安防范网络,有效增强了街面治安防控能力,对预防和控制街面案件起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