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漯河市源汇区文化馆组织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以迎牛年贺新春为主题,创作萌牛迎春系列作品,让假期中的学生尽享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乐趣。王铮尤亚辉摄2月3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观音堂村,书法爱好者为村民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的祝福。何五昌摄

  □本报记者温小娟实习生王金霖

  2月4日,2021年“春满中原老家河南”暨“文明旅游我先行”活动启动。即日起至3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公共文化、非遗传承、文物美术展览、老家全景游、老家文化馆等主题,策划安排一系列丰富的文旅产品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全新方式讲述河南年味故事,让大家度过一个更有温度、更有文化内涵的春节。

  民俗活动3万多场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2258场。

  线上活动是今年活动的“重头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公共文化供需服务平台“文化豫约”,将于2月4日—3月15日开辟“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活动专区,设置“云上图书馆”、“云上课堂”、“云上村宝”、乡村“村晚”直播录播等板块内容,让老百姓足不出户看演出、品书香、学才艺。

  线下,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春节期间将照常免费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博物院、省图书馆、省文化馆等文化场馆在线上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涵盖主题书展、趣味竞答、特色展览、艺术慕课、作品征集等。

  众多景区“不打烊”

  享优惠、赏美景,景区里过多彩年。为满足群众“就地过年”的旅游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系列旅游线路产品,如春节主题游、都市休闲游、近郊乡村体验游、家庭自驾游等。

  春节期间,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将照常营业,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其中焦作青天河、新乡跑马岭等159家景区推出免门票活动;洛阳的龙门石窟、白云山、龙潭大峡谷、鸡冠洞、重渡沟、黛眉山、青要山等景区对所有非洛阳户籍的在洛务工人员免收门票。各地各景区还将推出看灯展、赏民俗、品小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比如建业电影小镇将于大年初一推出大型沉浸式热血新剧《穿越德化街》;在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可以欣赏国潮变脸等。

  多部优秀剧目陪你过大年

  听大戏、宅家乐,指尖上过戏曲年。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上展播活动,从河南近年来创作生产的优秀剧目中遴选50部剧目进行展播,其中包括豫剧《香魂女》《程婴救孤》《常香玉》《焦裕禄》《重渡沟》、越调《老子》、话剧《红旗渠》等,在文化豫约、恒品戏缘APP、百姓文化云等多个新媒体平台播出。展播从2月4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15日。

  此外,大年初一到初七,我省还将组织省直文化艺术单位在河南艺术中心进行7场线下文艺演出,有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豫剧《朝阳沟》、大型童话剧《小马过河》,还有功夫剧《少林武魂》以及“京剧名家票友迎新春专场晚会”等。

  学非遗品民俗直播间里看文化年

  河南各地积极谋划,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计划开展各类春节非遗活动173项。平顶山宝丰马街书会今年将首次搬到线上举办,直播祭火神、收徒拜师、书状元评选、长篇大书擂台赛、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商丘市在春节期间将开展“咱家门口唱大戏”传统剧目云上展演活动,51部传统剧目将亮相云端。

  此外,在快手、抖音平台专区,河南非遗公众号等还将推出朱仙镇木版年画、孟津剪纸、浚县正月古庙会、光山花鼓戏等多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短视频;开展河南省“视频直播家乡年——牛年味道”视频大赛,全网用户可以拍摄河南本地的特色春节活动、非遗代表性项目相关的年俗场景等,通过发布小视频,添加话题并@“河南非遗”参赛。

  一些城市还将开展非遗线上培训活动,如鹤壁市剪纸、麦秆画等非遗项目线上培训,焦作市“大师教我学太极”网上培训等,让广大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