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南±800千伏换流站建成航拍全景杜常见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穿越伏牛山。2020年3月24日,“青电入豫”驻马店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鸟瞰。(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青豫直流”工程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长达1563公里

  去年7月以来,已有超过50亿千瓦时青海“绿电”来到河南

  工程设计年度满负荷运行400亿千瓦时输送量,相当于替代河南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

  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5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8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

  □本报记者宋敏青海日报记者芈峤

  从2018年11月7日到2020年12月30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全面建成,只用了两年多时间。

  从平均海拔2920米到平均海拔不足100米,通过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1563公里长的“银丝”,去年7月“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先行启动送电以来,已有超过50亿千瓦时的青海“绿电”来到河南。

  这是世界上首个专门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其背后不仅是无数条跨省传送的“银丝”,更是向无数“不可能”发起的挑战。它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工程,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建设技术,是我国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

  维度一

  特高压释放乘数效应

  “截至2020年年底,海南藏族自治州特高压240万千瓦光伏电站实际发电量2.07亿千瓦时,165万千瓦风电实际发电量2.46亿千瓦时。”

  这是“青豫直流”工程投运以来,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清洁能源的发电量,随着运行的不断推进,发电量还将稳步提升。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是“青豫直流”工程外送电量最大的企业,在青海,像其一样能乘坐这列“绿电”输送“快车”的企业还有16家。青海省海南州清洁能源电力外送通道受限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众企业享受“绿电”红利的同时,正在谋划继续在海南州扩大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布局。

  在千里之外的河南,“青海之光”点亮了“中原之灯”。这点点“星光”意味着用电量约占华中四省37%的河南,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得到一定满足。

  作为“新基建”的重头戏,特高压工程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5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8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列举了“青豫直流”工程的“带货”单。

  特高压作为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工程建设还能带动换流阀、新材料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以豫南换流变电站为例,平高集团为其提供GIS组合电器设备,仅2020年合同金额9.7亿元,占全年供货特高压设备合同总额的三分之一。“新基建”为特高压带来发展机遇,催生其释放乘数效应。

  维度二

  绿色能源绿色建

  2月3日,在青海省海南±800千伏换流站现场,通过噪声监测仪可以看到,“青豫直流”工程运行期间,站内噪声低于45分贝。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对生态环保要求极高,为此,工程现场提出了“绿色能源绿色建”的“苛刻”要求。

  如开展大件运输道路的植被保护,对沿线进行详细的现场探勘,划定行车范围和往返路线,不得自行踩道;施工所用砂、石、水泥等原材料以及施工机械在施工现场都要和地面隔离,铺设彩条布、草垫和道木等,防止破坏地表植被和污染环境。

  不仅青海端,在河南端也是如此。以选址为例,豫南换流变电站首次采用“换流站+变电站”两站合并设计的方案,真正意义上实现同期同址合建,不设围墙,同一个建管单位,后期统一调度、运维,共用进站道路、站前区、综合楼、主控楼、消防与生活生产水源等。经计算,合建比常规分建节约临建占地面积约26亩、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大大提升了环保效果。

  作为能源净调入地区,河南对确保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通过青海清洁能源大规模送入,可以有效推动河南及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彰显了绿色发展理念。

  有人算了一笔账:“青豫直流”工程设计年度满负荷运行400亿千瓦时输送量,相当于替代河南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

  维度三

  更多清洁能源可靠外送

  2020年12月30日,海南换流站和豫南换流变电站双极高端同时投运,标志着青藏高原成功筑起了特高压这座“高峰”,意味着青海有更多清洁能源可以实现可靠外送。

  “我国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直流规划设计、试验研究、设备研制、工程建设等关键技术,并可以全面推广应用。随着输送容量和距离的不断扩大,特高压先进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还将全面提升。”青海电力设计院总工程师陆建军说。

  “青豫直流”工程全面突破了超高比例新能源大规模送出、新能源与特高压直流交互特性等难题,并且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比如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技术,在西宁检修基地成功开展了海南换流站7台800千伏换流变现场组装工作,标志着我国全面攻克了特高压换流变现场大规模组装技术和高海拔环境下的制造工艺控制难题。

  据介绍,我国已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明确了我国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

  当下,“青豫直流”工程已平稳运行,青海和河南均享受到了“绿电”红利。我省正在积极推动“外电入豫”第三通道建设,并提出实施电力“网源储”优化、促进清洁能源高效消纳。特高压无疑将在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