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科

  一头连着青藏高原,一头连着中原腹地,±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犹如一条“绿色天路”,源源不断地将来自高原的清洁能源输送到河南,以“青海之光”点亮“中原之灯”。

  “青豫直流”工程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之举,是推进“西电东送”能源战略和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实施的标志性工程,对于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现大别山革命老区“两个更好”目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均有着重大意义。

  从建设到运营,这条意义非凡的电力天路给我们留下诸多经验与启示:

  生态优先,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该工程年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约占我省年用电量的12%,相当于每年替代消耗原煤180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力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河南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该工程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绿色环保施工,科学节能运营,充分展现了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优势互补,坚定走合作共赢之路。位于黄河上游的青海,生态良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位于黄河中下游的河南,人口密集,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等空间有限,难以完全靠自身保障电力供应。青电入豫,既能推动西北地区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也能更好满足河南乃至华中地区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造福两地,进一步推动黄河沿线省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携手唱响“黄河大合唱”。

  创新驱动,坚定走转型升级之路。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5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8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青电入豫工程释放出强大的乘数效应。特高压作为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工程建设能够推进包括换流阀、电力电子、新材料等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比如,许继集团是“青电入豫”工程换流阀的供应商,该集团借此机会开展特高压诸多关键技术攻关。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和突破口,特高压具有很强的先导效应,必将有力带动新经济发展、产业链跃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释放重点项目示范带动效应,我们定能在“十四五”续写更多“绿色天路”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