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4日电 (记者 德永健)因涉嫌在2018年谋划对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对派人士发动炸弹袭击,伊朗驻奥地利使馆外交官阿萨杜拉·阿萨迪(Assadollah·Assadi)4日被比利时法院判处20年有期徒刑。

  比利时安特卫普刑事法院当日宣布这一判决,阿萨迪未在宣判现场现身。比利时媒体称,这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欧盟成员国首次因涉恐犯罪对伊朗官员判刑。

  资料显示,阿萨迪现年48岁,2018年6月30日在德国休假时被捕,事后比利时检方指控阿萨迪将炸药交给一对伊朗裔比利时籍夫妇,指使二人6月30日前往法国巴黎近郊,混入伊朗反对派组织在当地举行的大型集会,对与会人士发动炸弹袭击。

  比利时检方称当局提前获知恐袭图谋,决定在6月30日袭击当天“收网”。除阿萨迪在德国被捕,同日涉案夫妇在比利时被捕,另一名伊朗裔比利时籍嫌犯在法国被捕。

  案件审理期间,阿萨迪一直在比利时监狱收押,屡次申辩自己应享有外交豁免权,但检方表示阿萨迪身为驻奥地利外交官,豁免权只在奥地利境内有效,由于是在德国被捕,因此不能借外交豁免权脱罪。

  2019年1月,欧盟以伊朗情报机构在其领土谋划乃至实施“政治暗杀”为由,将伊朗情报和安全部内部安全局和两名伊朗公民列为制裁对象,当时欧盟没有公布两名伊朗公民的身份,但据多家媒体报道,其中一人为阿萨迪,另一人为伊朗情报和安全部内部安全局主管。

  对于欧盟的指控和制裁,伊朗外交部强调欧方抓捕阿萨迪系“非法举动”,严重违反国际惯例及《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伊方多次向欧盟相关政府官员表示强烈抗议,同时指称2018年6月30日举行集会的伊朗反对派组织系“恐怖组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