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2月4日电(记者刘曲)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联合会)4日警告说,全球在获得新冠疫苗方面的不公平现象“令人震惊”,可能造成致命性、破坏性的影响。

  国际联合会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迄今为止,全球近70%的新冠疫苗接种发生在50个最富裕国家,而50个最贫穷国家的接种量只占其中的0.1%。国际联合会秘书长贾甘·查帕甘说,这一现象令人震惊,可能延长甚至恶化新冠疫情。“在结束这场大流行病的竞赛中,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不能为了让一些国家风险最低的人能够接种疫苗,而舍弃其他国家风险最高的人。

  国际联合会警告说,如果全球大面积地区未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病毒将继续传播和变异。这可能导致出现对疫苗没有反应的毒株,甚至可能感染已经接种疫苗的人。

  为应对疫苗分配不公问题,国际联合会当天宣布了一项耗资1亿瑞士法郎(约合1.12亿美元)支持5亿人接种新冠疫苗的计划。依照计划,国际联合会将在疫苗接种的规划和实施阶段向多国提供帮助,包括建立对疫苗的信心、抵制有关疫苗功效的错误信息等。

  查帕甘表示,这一计划就是要确保那些弱势、高危、孤立的个人和社区能够获得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在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公平分配“不仅仅是道德上的要求”,也是解决当前最紧迫的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唯一途径。“没有公平分配,即使是接种了疫苗的人也不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