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非洲地区累计新冠病例数接近360万,多个非洲国家在努力获取新冠疫苗并制定了接种计划。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597908例,累计死亡92415例,累计治愈3100472例。

  数据显示,当前累计确诊病例数较多的非洲国家有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其中,南非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为1458958例;南非也是非洲报告新冠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死亡44946例。

  当前,非洲各国都在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获得疫苗并不容易。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3日在非盟会议上说,一些发达国家利用经济优势囤积大量疫苗,而非洲贫穷国家即使参与了疫苗临床试验,想要获得疫苗却十分不易,这很不公平。

  纳米比亚卫生部长尚古拉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纳米比亚的目标是为至少6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已向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订购可供该国20%人口接种的疫苗。纳还与一些疫苗生产国接洽,争取获得覆盖40%人口的疫苗。该国已成立新冠疫苗特别行动小组,制定全国接种疫苗计划。

  几内亚比绍抗击新冠高级委员会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在2月底前向该国分批提供共144000剂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的新冠疫苗,以帮助该国尽快开展全国接种计划。

  肯尼亚卫生部已订购24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预计下周起陆续到货。第一批疫苗到达肯尼亚后,约20%的肯尼亚人将接种。

  赞比亚卫生部长乔纳斯·昌达3日说,该国在引进新冠疫苗前将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昌达此前表示,赞比亚将于2月下旬引进首批新冠疫苗。(执笔记者:荆晶;参与记者:吴长伟、汪平、邢建桥、郑扬子、赵宇鹏、张玉亮、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