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首次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行动方案》出台意义重大。《行动方案》从基础制度、要素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开放、市场监管5个方面,面向今后5年提出51条具体行动举措。“作为开局之年,就要起好步、见到新气象。”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入密集“施工期”。《行动方案》回答了如何建设高标准市场等问题,指明了重点建设领域,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有助于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具体来说,《行动方案》对现有体制机制的改革突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如出台实施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指引,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二是在“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方面,提出“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如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三是在“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方面,提出“有序扩大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如以医疗、教育、体育、托幼、环保、市政等领域为重点,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取消对营利性医疗、教育等机构在证照办理、设备购置等方面的不合理限制。张德勇认为,这些改革突破体现了《行动方案》补短板、强弱项的属性,将推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消除痛点,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特别是在市场开放方面,针对服务业市场开放程度不足、制度型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行动方案》也给出了清晰解决思路。2020年,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先后如约举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再“瘦身”,自贸试验区增至21个……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步伐,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持续注入正能量。然而,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虽已跃升至第31位,对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仍任重道远。在开放领域持续扩大的同时,为实现开放深度的持续拓展,《行动方案》提出要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竞争规则领域开放合作,推动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等行动。

  对于实现市场开放由“量”到“质”的进一步跃升,张德勇认为,一是要有序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市场开放是一个国家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志,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有序扩大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等,是当前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点领域;二是要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质量的必要保障。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完成中欧投资协定(BIT)谈判后,中国又释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积极信号,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持续向深度拓展的决心。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中国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程中,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潜力,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