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一般情况下,盗贼偷东西都是偷偷摸摸的,而近日郑州市经开公安分局打掉的一个特大盗窃工地团伙案件却让人震惊:郑州一处建筑工地内,在两名“内鬼”的掩护下,一伙儿盗窃贼先后开着2辆小轿车、4辆大货车和2辆大型吊车,明目张胆地将90吨钢管盗走。目前,翟某、刘某、张某、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20年12月20日,经开分局指挥中心接到辖区一工地工人报警,称其工地堆放的30余吨钢管被盗。接警后,经开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迅速到达现场并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该工地位于经开区东四环与经南三路附近一高架建设工地,工地南北长约1公里,呈半封闭状,在该工地的中部及南部各有一大门用于车辆出入。通过现场勘查,案发现场监控设备较少,仅在中部大门附近高架桥上及桥下铁皮房上装有监控探头。侦查员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在2020年12月20日凌晨,先后有2辆小轿车、4辆大货车和2辆大型吊车到达该工地。

  开着大货车和大型吊车到工地实施盗窃?如果不是有监控为证,谁也不会相信,犯罪分子竟敢明目张胆到如此地步。让侦查员更为震惊的是,监控竟然显示,8辆车停好后,其中一小轿车的驾驶员直接下车走到铁皮房前,在地上找了一根铁棍将铁皮房上的监控摄像头调转180度,导致侦查员无法看到后续作案过程。

  从现有的监控视频上,无法识别作案车辆的车牌及犯罪嫌疑人面部特征,侦查员通过研判分析后一致认为:该案件涉及人员多、作案车辆多、被盗物品吨位重,犯罪嫌疑人动作及行为如此猖獗和张狂,这里边很可能有工地内部人员参与。侦查员遂开始对工地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等百余名工地人员进行走访和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侦查员发现该工地钢管管理员刘某、张某无法说明当晚去向,并对侦查员提出的问题遮遮掩掩,侦查员认定这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侦查员通过模拟犯罪嫌疑人作案心理以及模拟盗窃后嫌疑车辆可能经过的行驶路线,再根据模拟行驶路线沿途查找行动轨迹。侦查员在一周内调取了相关路段千余条监控视频,最终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某超市安装的监控发现了嫌疑车辆清晰的照片,后经进一步侦查比对,警方发现前期侦查的刘某、张某行动轨迹符合作案条件,并且又通过刘、张研判出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翟某、徐某。至此,警方锁定嫌疑人翟某、刘某、张某、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4人到案后,对在经开区东四环与经南三路附近某高架工地内盗窃钢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他们在该工地已实施2次盗窃,共盗窃钢管90余吨,总价值60余万元。

  目前,翟某、刘某、张某、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