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刘旭)3日,阿联酋大学(United Arab Emirates University,UAEU)与中国科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签署了这两所科研机构间首个合作备忘录,为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未来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阿联酋大学常务副校长Prof.Ghaleb Albreiki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及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

  张亚平首先对阿方在全球率先同中国开展新冠肺炎疫苗国际临床试验表示感谢,并希望阿联酋大学与中科院在疫苗研发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随后,张亚平介绍了中科院“三位一体”的架构,并对阿联酋大学优先支持双方科学家开展项目合作表示感谢。他期待双方未来在水资源、信息技术、环境、能源、健康等双方感兴趣的领域积极拓展双、多边合作,并希望在阿联酋大学的推动下,与更多阿联酋机构开展科技合作。

  阿联酋大学常务副校长Prof.Ghaleb Albreiki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仅促进两国的繁荣,也将对全球科学界产生积极影响。他希望,在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双方能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与合作,并优先在空间科学、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水资源以及环境科学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阿联酋驻华大使馆供图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对阿联酋大学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表示祝贺,并引用中国的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预祝双方“从这一步开始积极展开联合研究,双方未来的模范合作将不仅为阿联酋与中国的科学创新领域合作点亮明灯,更将进一步促进阿中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对阿联酋大学与中科院签署谅解备忘录表示热烈祝贺,并称,“文明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希望两个实力雄厚的学术机构强强联手,为中阿教育和科研合作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