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 福建省侨联3日发文向海外侨胞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并发出倡议。

  文中说,在海外侨胞的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福建省2020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随着春节的临近,海外游子都期盼归乡团聚。然而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疫情防控形势还十分严峻复杂。文中发出几点倡议。

  一、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是首选。国际旅行存在较高的感染风险,尤其春运期间,人流物流迎来高峰,从境外返乡路途遥远,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所接触的人员复杂,不可控因素较多,疫情传播风险很大。就地过年更有利于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通过网络视频、电话问候、微信互动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新春祝福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二、确需返乡须报备,途中防护很重要。若确需回国返乡,要及时掌握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返乡计划,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检测证明,并主动向返回目的地报备。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途中若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就近就医就诊,取消或终止行程。

  三、入境配合严管理,居家陪伴亲情暖。入境后,要实时关注疫情防控信息,遵守国内健康管理措施。健康管理期满后,要继续做好个人防疫措施,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各类聚会,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陪伴是当下最好的爱和礼物。

  文中说,疫情还未结束,海外侨胞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是我们的牵挂。“我们坚信,天地风霜终有尽,把盏言欢会有时。待疫情平息,我们共聚福地,再叙乡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