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自2021年2月22日起施行。《规定》于2017年旧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与时俱进,以变应变,旨在加强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的依法监管,促进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规定》第十八条列举了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不得有十项违法违规行为,其中第三条备受关注——未经许可或者超越许可范围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等服务。

(微信公众号的通知)

(搜狐号的公告)

  许多自媒体、微博大V、视频营销号“震惊”之余,纷纷表示已收到平台方通知,提示完成资质认证,如账号不具备相关资质,不得或不建议采编发布时政新闻。自媒体不再能发原创新闻?新浪微博[email protected]来去之间解释:

  如何理解“未经许可或者超越许可范围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等服务”?

  自媒体(we media)从诞生之初自带个性化、自主化、网络化属性,人人皆可发声,人人都是媒体。在拓宽信息传播方式的同时,其传播内容真实性难保证、生产能力良莠不齐、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等现象也客观存在。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规范对自媒体的监管,自然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关于自媒体今后能否发布、转载新闻?其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已经写得明明白白。

  什么叫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包括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转载服务、传播平台服务。

  什么叫互联网新闻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