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彤 朱海毅 记者 丁小玲)2月3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联盟揭牌成立。联盟分为生命健康和集成电路两个产业方向,分别由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和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牵头,联合新区重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提供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在致辞中表示,成立联盟的目的,希望通过市场化运营机制和手段,有效整合优化科学仪器资源,建立多元化合作模式与共享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仪器应用价值和服务效能,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最优创新生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和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两大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新型研发机构中,各类仪器设备总量达6000余台套。南京江北新区科技部门负责人表示,“面向下一个五年,将分散的设备资源统筹起来,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以及市场创新主体,正成为新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新增长点。”

  为了更好地规范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南京江北新区专门制定管理办法,明确新区研究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事业单位等运营管理的新区国有资产仪器设备,原则上都必须开放共享,为新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同时,鼓励属地高校、社会资本购置的仪器设备积极对外开放共享。联盟成立后,联盟成员间将加强沟通、交流与协作,促进提升仪器设备资源整合能力、共享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

  活动现场,江苏省药学会江北新区科技服务站、南京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江北新区科技服务站同步揭牌,将进一步借助省市行业平台,为新区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对接更多优质资源。

  此外,南京江北新区还与省药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围绕新药研发服务与精准医疗服务合作、先进芯片测试公共实验室与EDA云服务平台建设领域,两家联盟牵头单位分别与新区重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签订16个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