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2月4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一老一小”机构实行封闭管理

  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

  党培红介绍,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的重点防控领域,针对近期国内的疫情形势,从民政部到我省都专门召开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一老一小”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暂停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原则上固定留院的工作人员,回家后返院的老年人和外地返院的工作人员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才能返回机构,并在相对独立区域观察一段后再返回集中生活区。综合性的社会福利院,要求儿童生活区域保持独立,除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区域,且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不得交叉服务老人或其他成年人。全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暂停集中场所服务。

  “一老一小”机构“重点加强内部防控

  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

  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的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重点加强内部防控,做好在院人员戴口罩、健康监测和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护措施,设置院内单独观察场所,开展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与医疗机构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医养结合机构要加强院感管控,工作人员不得在医疗区和养老服务区之间流动;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同时,将“一老一小”机构疫情防控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整体部署,争取机构内符合条件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尽快接种到位。

  特殊困难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谁来照顾?

  依托社区、专业服务机构等提供关爱服务

  同时,对居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因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要求县级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对因各种原因无力照料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依托城乡社区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走访探视,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关爱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广大老年人、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相关推荐

  ·@河南人 春运期间,河南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和郑州地铁均正常运营

  ·“解锁”就地过年N种打开方式 河南推出“文旅大礼包”让年味儿更浓

  ·河南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 私人聚餐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需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