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张波 张亚林

  2月3日下午,位于长垣市S308道南侧的中原新发地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发生火灾,一座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冷库被完全烧毁坍塌,现场一片狼藉。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5000平米冷库成废墟 失火原因仍在调查

  长垣警方发布通告称:2月3日17点59分,长垣市中原新发地冷库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部门立即调派8部消防车,40名消防员前往扑救。截止当日19时20分,明火已被扑灭,无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月4日上午,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失火的冷库位于市场西南侧,冷库属钢架结构,过火后已完全坍塌。墙体上一块标识牌显示:冷库建筑面积5000平方,冷库内容为:冷藏库、保鲜库、香蕉库。

  记者发现,坍塌的冷库四周还拉着警戒线,现场有市场工作人员看守,无关人员被禁止入内。守候在外的受损商户称,发生火灾后冷库就不让随便进出了。记者看到,警戒线内有消防人员和市场负责人在对火灾现场进一步勘查。

  商户损失惨重要求赔偿 管理方称需等待官方调查

  一名火灾受损商户告诉记者,和诸多商户一样,自己租赁了一间冷库存放香蕉,2月3日下午发现冷库开始冒烟时,自己曾想进去抢救出自己的现金,但被市场工作人员拦阻。

  受损商户王先生回忆,当天火灾发生后,有市场工作人员手持喇叭对人员进行疏散,他赶快上前将电闸关闭。“鸡鸭鱼肉、海参鱿鱼啥都有,都被烧完了,多少年的家底都被烧光了!”这名王姓商户称,由于春节临近,多数商户都存有大量的货物,所以损失惨重,粗略估计自己损失有200万左右,整个冷库的损失无法估算。

  商户告诉记者,冷库的日常管理维护由市场方负责,商户只是交纳租金使用,所以造成的损失应由市场管理方负责。在中原新发地市场监督管理中心,一名张姓经理表示,具体赔偿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由于目前仍在对失火原因进行调查,等有了结论会给受损商户一个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