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鑫 通讯员 邵伟

  2月3日18时48分,信阳市浉河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浉河南岸肖家河附近毛尖桥有树木着火,请求救援。

  浉河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副站长程亲勇带领两车10人迅速赶往现场。消防车刚刚赶到毛尖桥头就遇见一名少年在桥头指引消防车,并告知着火树木的位置。消防人员在少年的指引下迅速找到着火树木,经过侦察发现原来着火树木是一个“年长”的垂柳,由于该垂柳老化中空,不知是什么原因导致着火。经过消防人员10分钟的灌水扑救,明火很快扑灭。

  火灾扑灭火后,报警人刘女士告诉消防人员:当天孩子放假,晚饭后母子相约浉河边锻炼,走到毛尖桥无意间看见一棵柳树旁一股浓烟,再仔细一看树杆内,火星四射,第一反映,应该有人把烟头丢在有缝隙的树杆内引起火灾,不容多想,扑火!于是让儿子找矿泉水瓶子接水,儿子飞速冲到垃圾桶捡了三个瓶子,到浉河边灌了三瓶水,由于坡陡不好上岸,三瓶水来之不易,刘女士一边查看火情,一边拨打119,在等待消防人员的同时,母子二人想尽各种办法灭火,消防车未到前,该少年来来回回跑了十多趟从浉河内取水灭火,后来嫌瓶子太小,于是就到马路对面用卫生间的垃圾桶来接水。期间,路过的市民也纷纷加入其中,由于起火的时间较长,树干内着火面积较大,参与灭火的群众只能控制火势等待消防人员。该少年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后,立即跑到桥头迎接消防车,指引消防员灭火。

  刘女士告诉消防人员:“信阳是我家,我爱我家,保护我们的城市人人有责。待春暖花开时,我和儿子一定来看看这棵被救的柳树是否依然婀娜多姿。”经了解,刘女士是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驻信阳990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其儿子杨柳云飞是信阳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在读学生。

  消防人员对她们母子机智扑救火灾的举动给予了大力赞赏,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遇到火灾一定不要惊慌失措,火灾不可怕,要善于利用身边的工具科学施救,切莫盲目施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一时间拨打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