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微信公众号消息,家住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南海岸沃姆巴拉的林宝是一位乡村经营者,考虑到疫情结束后会和中国游客打交道,她决定自学普通话。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道,林宝有个会说普通话的亲戚建议她从使用外语学习APP开始。

  曾想要学西班牙语的林宝觉得,学普通话要容易得多。她说:“我发现普通话,以我这个完全门外汉来看,语法似乎比较简单,句式不一样,但始终是不同的(语言)。”

  林宝觉得普通话的音调有些难掌握,但相信自己学得还可以,直到她在沃姆巴拉遇上了1位能讲流利中文的人——暂住在朋友家的米勒。

  林宝说:“他开始和我讲中文,就像‘你好’这样非常简单的词语,然后我就愣住了。我在用APP的时候很有信心,但当有人真正和我聊天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吃力了。”

  与米勒相见恨晚的林宝随即开始了面对面的普通话学习。随着米勒返回自己家,林宝的普通话面授课程也结束了,但她还打算在网上继续学习。

  伍伦贡的咖啡馆老板陈安( An Tran,音译)虽然出生于越南,但他的父母都是华人,所以他会讲中文、越南话以及英语。

  陈安认为,学习中文后哪怕只讲一点点普通话,都会给中国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陈安估计,等到澳大利亚的旅游业重启之后,他的顾客可能有一半都是中国游客。因此虽然店里目前还没有中文菜单,但他希望很快就能做出一份。

  他说:“(中国游客)他们看到我后,觉得我可能是中国人,所以对我说普通话,看我如何回应。当我(用普通话)回应时,能让他们非常高兴。”

  陈安认为,和中国游客打交道的小窍门包括耐心、友善以及使用普通话进行基本问候用语。

  “如果你愿意学点语言,就意味着你更为接受这种文化。当你已经打开思想,事情就会容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