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阿布贾2月3日电 (记者姜宣)2日,在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50周年前夕,尼主流媒体《领导者报》发表题为《尼中关系:50年后再出发》的社论,回顾50年来中尼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辉煌历程,相信两国将继承友好合作传统,以50周年为起点,谱写中尼合作新篇,续做中非合作典范。

  社论说,中尼1971年2月10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尼目前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尼中关系欣欣向荣,双边务实合作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文化、卫生、教育、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拓展。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尼,推动尼中后疫情时代合作升至了新高度。

  社论说,中国是尼历经考验的“强大伙伴”。中非合作论坛提供的广阔发展机遇便是有力证明。在论坛框架下,2019年中非贸易额增至2087亿美元,中国在非投资达到491亿美元,中国连续11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合作符合尼利益,尼中已完成和进行中的合作项目表明,尼应进一步提升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在投资、发展和文化等领域与中国深化合作,并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责编:于洋、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