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黑兰2月3日电(记者夏晨)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说,希望美国新政府能意识到美军在西亚地区的存在有害地区安全并反思其政策。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在会见到访的伊拉克外长福阿德·侯赛因时做上述表示。他说,去年1月,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袭击杀害伊朗将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等人,这是外国干涉伊拉克内政“最卑劣的”事例,也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希望美国新政府能意识到美军在西亚地区的存在有害地区安全并反思其政策。

  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会见侯赛因时说,终止美军在西亚地区的存在,将是对上述“恐怖主义行径”的最佳回应。

  侯赛因说,伊拉克重视与伊朗在反恐领域的团结与合作,正通过谈判并采取措施来推动外国军队从其领土撤军。

  2020年1月3日,美国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等人。随后,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