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4日讯(记者 张宇)“自己做才是对的,不能等着别人给。”经盘村村民龚志有望着门口即将用来硬化坝子的沙石说到。谁能想到,说这话的龚志有,曾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

  在四川合江县神臂城镇经盘村2社村级公路的尽头,一座隐藏在竹林里的老旧土坯房茅草屋里,居住着龚志有和他年迈的父母。龚志有,视力2级残疾,五十出头仍是单身一人,父母年老体弱,患慢性病,3人基本无劳动力。一家人住危房、低收入,是全村里远近闻名的困难户,单身汉龚志有更是整天怨天尤人,游手好闲。

  2014年,龚志有家的人均纯收入仅1500元,“两不愁三保障”中每一项都不达标,实施精准扶贫后,一家三口在当年全部进入了建档立卡系统。合江县委为他们家落实了结队帮扶干部,每月不少于2次入户开展帮扶工作。

  面对上门来的帮扶干部,刚开始,龚志有极不配合,不愿发展产业,只一味地叫穷,坐等扶贫政策,伸手要钱。合江县人社局帮扶干部穆历冰经过走访,了解到龚志有的家庭和思想状况,针对性采取了“扶贫先扶志”的帮扶思路,决定从解决龚志有的思想观念入手。“只有精神脱贫了,物质脱贫才更有延展力,才能确保后续生活无忧。”

  扶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转变思想更要靠热情诚挚的大爱和真心。漫漫帮扶过程中,穆历冰每月入户跟龚志有拉家常谈心,了解和帮助解决各种家庭事务,激发龚志有积极创收,增加家庭收入,引导他萌发努力过上好日子的想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坚冰寒雪悄悄融化,沉睡的大地渐渐苏醒。几年的帮扶下来,龚志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邻居村民关系和谐了,周围村民们的婚丧嫁娶活动,他热心勤快地忙前忙后,不再是只顾着喝酒吃肉;与亲戚关系融洽了,弟媳妇因工作繁忙无法脱身,他主动在开学日去学校帮助侄女办理入学事宜……

  看到龚志有的可喜变化,为帮助他早日脱贫,县人社局、镇村和帮扶干部为他争取了D级危房改造、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卫生保洁的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周边邻居也主动帮忙,危房改造的时候,主动调剂土地,让他把新房修到了公路旁边,建房时还自发前往帮忙。2019年,龚志有终于搬离了破旧的土坯房,住进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砖房。为了让他发展养殖业,第一书记还联系企业捐资为他修建生产性用房,用于养殖鸡鸭。

  渐渐地,龚志有成了经盘村自力更生脱贫的先进典型。他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提前到场参加村上的各种会议,认真完成公益性岗位的工作,主动承担起了帮扶小组的入户带路、迎检宣传、收发资料、通知开会等工作。2019年,龚志有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212.24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随着扶贫工作的步步深入,龚志有的心态悄然地发生着改变,过上更好的日子成为了他的人生目标。他不再需要帮扶干部督促,自己主动饲养了生猪、鸡、鸭等家畜,精心照料,出栏后拿到镇上销售;栽种了稻谷、玉米、红薯、水果,每天都在地里忙活着;认真完成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按时清扫公路,把责任区打扫得干干净净;自筹资金,自己肩挑背抗,硬化新房门口的坝子,改善居住环境……在这一过程中,龚志有领悟到“凡事不能等靠要,要靠双手来创造”的道理。2020年,龚志有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769.51元,翻了好几番,实现了更高水平的脱贫。

  据了解,合江县人社局自开展脱贫攻坚结队帮扶以来,紧紧围绕“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物质脱贫,一手抓精神脱贫。只有精神脱贫了,才能更有力支撑物质脱贫,而物质脱贫对精神脱贫又有着积极的激励作用。

  现在的龚志有,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好吃懒做的懒汉,他正信心满满地迈步在奔康致富的路上。

  (合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