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4日讯(记者 李丹)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根据关于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动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在去年分解下达各市州2021年度产业发展指标的基础上,近日,省人社厅又印发了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成德眉资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今年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施工表、责任书。

  “两张清单”中,对发展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业确定了100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即将出台的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培育方案,统筹实施“强主体、建园区、创品牌、优业态、聚人才”五大行动,高规格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支持6个市州新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若干人口超百万的重点县(区)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赶队”行动等;对建设成德眉资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示范区确定了50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纵深推进区域、产业、服务、资源“四个协同”,组建成德眉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场)联盟,搭建示范区人力资源服务线上交易平台,实施全方位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设行动等。随着这“两张清单”的印发,标志着今年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各项工作拉开帷幕。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去年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后,省人社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强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总营收逆势增长13.3%。去年工作重点是谋篇布局、研明思路,今年就是要狠抓落实、起势见效。

  在总体工作指导上,将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目标牵引,今年全省要达到1850亿总营收,各地也有分解指标,要以此为牵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扩存量、促增量、补短板,确保任务完成。二是区域协同,加快构建四川人力资源产业体系“一核两翼”总体布局,在全力打造成德眉资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同时,年内启动川渝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川南试验区和川东北人力资源高质量服务供给区建设,支持绵阳、乐山成为“一核两翼”的重要支点。三是强化效能,完善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引导和支持更多企业认识、购买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促就业专项行动,更好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