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2月4日电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律宾众议院3日通过了一项法案的第二读,为菲律宾新护照法提供了新的法律,协调有关申请和签发护照的现行国内法律和国际协议。

  众议院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众议院第8513号法案,即拟议中的“新菲律宾护照法”,寻求替代1996年的菲律宾护照法。

  这项措施要求使用最新的防篡改数据管理技术签发护照。它还简化了外交部领事事务处对护照文件的要求,以符合有关法律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制定的现有标准。

  同时,该法案要求外交部想出一个新系统,允许老年人通过使用技术来更新他们的护照,而不需要亲自露面。

  它还为办理、签发或更换护照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50%的折扣优惠。

  同样,该法案允许外交部收取不超过目前护照费用50%的费用,用于改善其护照和领事服务。

  它还授权根据下列情况签发其他旅行证件:

  ——向需要紧急旅行,但护照已遗失或过期或无法获签发护照的菲律宾公民签发紧急旅行证件;

  ——为将被撤走的菲律宾人、外侨、尚未入籍的菲律宾人的配偶及其家属、永久居住在菲律宾的外籍人士签发旅行证件证书;

  ——为菲律宾无国籍人士、难民和或庇护机构签发公约旅行证件。

  如果获颁布为法律,该法案将宣布非法扣缴护照和伪造签证和入境证件的行为为与护照有关的违法行为。

  签发、伪造、不当使用护照和旅行证件以及持有多本护照者也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