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通讯员郁发顺

  2月3日上午,周口市公安局在市经济开发区广场隆重举行“平安守护”暨“三川利剑”专项行动集中退赃大会,向受害群众集中返还一批赃款赃物。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自去年12月份以来,周口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暨“三川利剑”集中会战,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侦破了一大批侵财案件,追缴了一大批被盗被骗财物,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兑现“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的庄严承诺。

  截至目前,周口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357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300名,追缴赃款1781万元,追缴轿车、电动车、电瓶、电脑、手机、黄金首饰等大量赃物。

  张元明指出,2020年,周口市公安机关在周口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相继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雷霆行动”、打击电诈犯罪“迅雷行动”、打击刑事犯罪“百日会战”等一系列专项打击治理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自2020年12月份深入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暨“三川利剑”集中会战以来,统筹推进岁末年初打防刑事犯罪工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元明强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护平安美丽家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希望广大群众既要学法、懂法,又要知法、守法,更要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共同携手筑牢一道打防刑事犯罪的坚固防线。

  集中退赃现场,张元明与领取赃款、赃物的受害群众亲切交谈并热情接过群众送来的锦旗,反复叮嘱现场群众不但要提升自己的防盗防骗意识,还要积极通过言传身教等方式向家人、亲朋及周边人反复宣传,避免此类案件再发生。

  同日上午,西华、鹿邑、淮阳公安机关分别在本地同步举行了集中退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