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疫情影响,郑州不少建设工地工人们响应号召“留郑过年”。郑州北郊的省道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东移至江山路段),作为郑州市高标准打造的一条沿黄旅游公路,如今的建设进度如何?该地建设施工人员是否留郑过年?防疫情况做得咋样?2月3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帮您实地打探。

  省道312线今年4月底计划全部完工

  2月3日,记者在郑州天河路与省道312线交叉处的施工围挡内看到,该处的省道312线沥青路面已修好,路面交通标线也已施划完毕,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已种植,只有路中央的绿化隔离带以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绿化尚未完成。

  在省道312线马渡村附近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现场热火朝天的紧张施工中。其中,有大型挖掘机在土石方作业的,有工人在路边砌路沿石的。

  省道312郑州境改建工程项目代建段总指挥贾敬立表示,去年9月初,该代建段正式开工。截至目前,马渡村至南月堤段的路基、路床已完成,正在做路面铺油的前期工作,还剩铺设路沿石、加装路灯以及绿化还未完工。预计今年4月底,该段工程将全部完工。

  据了解,省道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东移至江山路段)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配套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等慢行系统,设计了人行道、自行车道、驿站、景观小品等景观,是一条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观光、防洪等功能为一体的沿黄旅游公路。

  850余名交通建设工人留郑过年

  2月3日上午,记者在省道312马渡村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进场施工必须刷卡进场,实名登记个人信息。入场后,有专人负责工人的体温测量、登记,建立台账。口罩、消毒酒精等物品,也放置在入口处,供有需要的工人使用。

  贾敬立表示,他们在多个地方设有废弃口罩垃圾桶,定时消杀。此外,在办公区、生活区,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和环境消杀工作。目前,该工地有近500名施工人员,都来自省内各地级市。今年春节,一方面该工程开工晚,工期紧,任务重,另一方面响应政府“留郑过年”的号召,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大多数工人都在郑州过年。

  经初步摸排,该项目上有400多人留在工地过年。“鼓励工人无特殊情况不返乡过年。项目部也做了一些方案,采购充足的生活用品,让施工人员一起做年夜饭、包饺子、贴春联,给予适当的经济补贴。”省道312郑州境改建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天强说,对于春节不放假,坚持加班的工人,项目部一般会给予不低于两倍的工资。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梅银华介绍,经统计,郑州市交通建设项目已有850余人响应倡议,留郑过年。对于从外地确须返回项目部人员,提前48小时向项目所在地社区、村报备,中高风险地区及中高风险关联区域的入郑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企业也将采用发放加班补贴,送新年祝福,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春节活动等多种方式,给留郑过年的工人兄弟带去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