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韶萌通讯员张耀勤文图

  本报讯免费新冠疫苗,遥寄一封家书,千里传递乡味……过年期间,洛阳奥体中心800名外地工人驻守洛阳,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浓浓年味,项目部的“春节七送”,保障这些“外乡人”在洛阳过一个欢喜年。

  2月3日,小年前一天,位于洛阳市伊滨区的洛阳奥林匹克中心,工地上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夫妻,25岁的木出依沙和吉古尔西是钢筋工,夫妻俩一致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这也是他们25年来第一次不回家过年。“除了疫情原因,过年期间工地的福利补贴都比较高,我俩想趁年轻多赚一些。”木出依沙笑着释疑。

  和他们一样,从凉山来的30多名工友都决定留下来过年了。记者了解到,留下来的工人,除了工资、补贴、红包,工地还将专门采买四川腊肉,让工人吃上熟悉的乡味。

  “洛阳龙门石窟面向我们外地农民工免费开放,过年休息时我一定去看看。”50岁的平顶山籍钢筋工陈海军,也要留在工地过年,“就地过年既是响应政府号召,也寻思着给娃们多挣点学费。”

  邮年货、发补贴、送旅游票……今年春节,洛阳市伊滨区管委会和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单位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推出了多项暖心举措,对就地过节的工友将发放津贴和慰问品,同时为驻留工友家中邮寄对联、特产等,免费发放洛阳景点天堂、明堂、牡丹园等旅游景点的门票。此外篮球场、足球场、活动室等健身场地、图书室等场所将免费向工友开放,在保证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还将开展小范围演出等活动。

  据悉,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建设正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推进,近800人自愿留在工地,将在洛阳度过一个忙碌而愉快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