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当中超过七成月收入不足5000元。可是他们却将147家互联网企业抬上市,还为这些企业带来16.8万亿市值。

  2月3日,这个深藏功与名的群体浮出水面。

  在郑州,也有很多人属于这个群体。从他们的群体画像中,你大概率会找到自己的“影子”。

  中国网民群体画像出炉

  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网民群体画像。

  河南商报记者从报告中发现,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经有9.89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手机网民9.86亿。我国的网民总体规模已占全球网民的1/5左右。

  也就是说,我国每10个人中,有7个都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全球大约每5个网民,就有一个是中国网民。

  这么庞大的网民数量,“战斗力”自然不容小觑。

  近10亿网民造就了147家互联网上市企业,它们的总市值达到了16.8万亿。

  此外,报告数据还显示,非网民中只有7.6%对互联网不感兴趣。他们当中的其他人觉得没有互联网带来的不便主要包括无法扫“健康码”、无法移动支付、买不到票、挂不上号、无法获得信息等。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8.43亿。我国31个省(区、市)均已开通政务机构微博。其中,河南省各级政府共开通政务机构微博10130个,位居全国首位。

  上网设备多种多样,各种上网设备交叉使用

  要上网,必须得把“家伙式儿”整齐。

  近10亿网民上网都用的是什么设备呢?报告显示,99.7%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32.8%的网民使用台式电脑,28.2%的网民使用笔记本电脑,24%的网民使用电视,22.9%的网民使用平板电脑。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探访发现,其实很多市民是多种上网设备交叉使用。

  “手机、电脑、平板我都有,可就是喜欢去网吧上网。”郑州市民韩旭(化名)向河南商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上网方式。

  韩旭表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需要每天穿梭于郑州大街小巷,手机一般都是在路上用。而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会用平板电脑看一两个小时直播。

  相较而言,家里的笔记本电脑却被韩旭“打入冷宫”,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开机。

  近10亿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近10亿网民平均每人每周上网26.2小时,达到了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

  郑州网民的上网时长如何呢?

  26岁的李梅(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在工作日的时候网上办公一天要花9小时左右。除了工作以外,她每天还要花2~3小时上网娱乐。

  李梅说,周末的时候不工作,她基本上一天会花9小时左右上网娱乐。

  而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的孙兴(化名)工作时间不允许上网。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一天的上网时间在5~6个小时。“我一周休息一天,休息的时候上网时间较长,一般在10个小时左右。”孙兴说。

  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郑州网民发现,一天的上网时间在2小时以下的有2位,在2~4小时的有5位,在4~8小时的有7位,在8~12小时的有5位,在12小时以上的有1位。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在大家常见的互联网应用中,外卖、直播、短视频等时髦“玩法”,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较2020年3月增长7633万,占网民整体的93.7%。网络短视频用户较2020年3月增长了1亿,增幅达到12.9%;网络直播用户9个月增长5703万,增幅10.2%。

  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多数郑州市民除了需要网上办公以外,大部分上网时间用在了购物、打游戏、看直播、刷剧和刷短视频。

  近10亿网民中超七成月收入不足5000元

  通过梳理报告,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在近10亿网民中,超过七成月收入不足5000元。记者不得不思考,他们是如何把147家互联网企业抬上市的,又是如何给这些企业带来16.8万亿市值的。

  22岁的王磊(化名)从事公共服务行业,他的月收入在5000~6000元,“这个收入水平在郑州还可以吧,我除了生活必需品以外其他的花销不太大。有时候会有额外的收入,但不多也不稳定。”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每个月通过网络花出去的钱大概有2000元。

  从事教育行业的刘颖(化名)月收入在5000~6000元。“这个收入水平自己并不是太满意,但是现在工作不好找,所以还算凑合。”刘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的收入养活自己绰绰有余。

  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20位郑州网民发现,月收入在3000~4000元的有2位,在4000~5000元的有8位,在5000~6000元的有5位,在6000~7000元的有3位,在7000~8000元的有1位,8000元以上的有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