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记者陈薇)2月3日,“公积金一件事——购买商品住房(配偶提取)”在“郑好办”App上线。今后,职工购买商品住房,购房人配偶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也可以在工作日实现“零材料”“刷脸秒办”。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大数据局了解到,此前,“郑好办”App上线的公积金提取事项,涵盖购买商品住房、购买二手住房、偿还公积金贷款、偿还商业贷款、无房提取(租房)、终止劳动关系(离职)、退休(含提前退休)、城镇低保用户、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取公积金等9个场景,但都仅支持本人提取公积金。

  本次购买商品住房(配偶提取)上线后,购房人配偶也可通过“郑好办”App进行住房公积金提取,与此前多个场景一样,申请人通过刷脸认证,获取本人郑州市公积金正常缴存信息。若申请人配偶已办理过购买商品房提取公积金,且在提取周期内,申请人可通过婚姻核验自动关联配偶公积金提取相关材料,提取本人公积金。

  “以前购房人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只能在线下窗口办理,需要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商品房买卖合同和发票,或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和契税完税凭证的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经工作人员受理、审核后,在1个工作日办结。”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本次配偶提取事项,打通了公安、房管、不动产、税务、民政、公积金部门以及银行的专网系统,共享了身份证信息、婚姻登记信息、商品房买卖合同信息、商品房发票信息、契税完税凭证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等数据。因此,申请人仅需通过刷脸进行身份验证,经过资格校验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提取金额可即时到账,省去了人工审核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