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筱晗 通讯员 马晓冲)1月30日一大早,固始县徐集乡沈岗村82岁的老党员邵银昌,拨通了在北京做生意的儿子邵林山的电话:“你们安心在北京过年,家里吃穿不愁,有你大姐他们照顾。我要想孙子了,就和他视频上聊!”

  像这样的亲情电话,成为冬日最暖心的声音。固始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有超过70万人在外务工。仅徐集乡,常年在外人员就达3万多人,占全乡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春节将至,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固始县印发了《致全县在外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和乡村“大喇叭”等广泛宣传,倡导在外乡亲尽量就地过年,老人们也都记在了心上。

  庄台村民组的丁士友,近年来一直在河北经商,原本打算春节回家陪80岁的老母亲一起过年。丁老太太听说河北疫情紧张,赶紧打电话叮嘱他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

  “哪有老人不念儿孙,谁家子女不想爹娘啊!老母亲的话得听,国家号召更要响应!”丁士友在电话里激动地说。

  马寨村退役军人马志军,在浙江创办了奥航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企业越做越大,工作也越来越忙,已经十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接到父母劝阻电话后,他打消了今年回家过年的念头。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已有630多名员工主动申请留在杭州过年,公司为他们准备了过年大礼包,并送去特别的关爱。

  据统计,仅徐集乡就有100多位老人说服子女在外就地过年,他们都说:“等到春暖花开了,俺们再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