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本报通讯员 詹长松

  近日,焦作市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情况观摩活动,解放区谋划建设的焦作市5G产业园项目一举夺冠,成为该区成功打造产业园区集群的完美诠释。

  围绕“生产性服务业抓突破,生活性服务业抓转型提升”发展思路,两年多来,解放区成功打造了焦作地理信息产业园、焦作市融媒体文化科技产业园、焦作市人力资源双创园、焦作市建筑科技产业园和焦作市5G产业园等五大园区。

  “我们立足实际,谋划建设产业园区集群,以建设专业产业园为载体,持续打造产业集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应用示范平台、多维服务平台,努力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解放区委书记吴军说。

  打造“竖起来的产业园”是该区转型提升必选之路。

  解放区地处全市核心部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核心区面临无土地、无工业的困境,发展空间和产业基础成为限制发展的瓶颈。

  连续五年,焦作市委组织的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主题专题研修学习,让解放区领导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并逐步坚定了走调结构、促转型,谋求“生产性服务业抓突破、生活性服务业抓转型提升”的发展之路,打造一个个“竖起来的产业园”,开创“百业进城”新局面。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焦作地理信息产业园是该区打造的首个专业产业园区。产业园依托原河南省工信学院老校区闲置资源谋划建设起来,甫一亮相,就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开园仪式上,被授予“全国地理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园”牌匾。

  该区打造的焦作市融媒体文化科技产业园,是全国首个以融媒体命名、全省唯一专业配套最全的文化科技产业园。在全省无现成案例、全国无借鉴模式的情况下,该区独辟“业务+产业”蹊径,将区融媒体中心整体迁入产业园,带动产业的发展。

  瞄准新路径,抢滩新模式,直击新经济,解放区继续盘活资源,优化产业,焦作市人力双创产业园、焦作市建筑科技产业园、焦作市5G产业园相继建成投用。

  筑巢引凤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一个个专业园区,不仅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了“腾笼换鸟”,更实现了“换笼立新”的产业创新。

  焦作地理信息产业园开园后,中纬测绘、盛世光明、大成宇辉等169家实力雄厚、拥有高端技术和装备条件的产业龙头企业相继签约入驻,为解放区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而焦作市融媒体文化科技园,则开历史先河,立足城区实际,通过“做业务”的融媒体中心,带动“做产业”的融媒体文化科技产业园,让业务服务城市经济,让产业助力城市转型,创造了“未开园,先满园”的招商奇迹。

  焦作市建筑科技产业园打通建筑产业链上下游,集建筑项目管理、规划设计、材料研发、咨询服务、金融平台等产业服务于一体,是全市目前唯一一家聚焦建筑产业集群。

  焦作市5G产业园应势而生,华为(焦作)新基建运营中心在此揭牌后,河南伟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科烨科技有限公司八戒工场等相继入驻。

  焦作人力资源双创园则成为“互联网+人力资源”的产业高地,让解放区又多了一张新的产业名片。

  目前,解放区打造的“园区经济”呈现蒸蒸日上之势,实现了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个产业的示范效应。

  在焦作市刚刚组织的第三批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工作中,7家基地被认定为示范基地,其中,由解放区打造建设的焦作地理信息产业园、焦作市建筑科技产业园、焦作市融媒体文化科技产业园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