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加拿大联邦隐私专员丹尼尔·赛里恩(Daniel Therrien)和三位省隐私专员共同进行的一项调查认为,美国一家名为“克里尔威人工智能”(Clearview AI,音译)的人脸识别公司在未告知、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收集加拿大人的照片,违反了加拿大的隐私法。报告指出,这家公司允许执法部门、金融机构等客户把一些照片与该公司数据库中30亿张照片的识别结果进行对比和匹配,包括加拿大联邦警察、多伦多市警察和卡尔加里市警察都曾使用过该公司的服务。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克里尔威公司辩称,他们是通过公开途径获取的照片,因此并未违反加拿大的隐私法。这份调查报告认为,这家公司在互联网上获得了30多亿张照片,其中包括加拿大成年人和儿童,这表明该公司对民众实施了大规模监控,是明显侵犯加拿大隐私法的行为。

  2020年2月,这家公司遭到黑客攻击,其全部客户名单被窃取。公众随后才知道,这家公司曾为美国和加拿大600多家执法机构提供过服务。2020年7月,该公司宣布停止其在加拿大的业务。2020年12月,美国一个非营利组织以侵犯隐私法为由起诉了该公司。(总台记者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