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日本国会通过新冠疫情相关法律修正案

  中新社东京2月3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3日通过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新冠特别措施法》和《感染症法》的修正案,增加了处罚条款,可对不遵守防疫要求的个人及团体等进行处罚。

  修改后的《新冠特别措施法》规定,在“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前新设“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阶段(简称“重点措施”阶段)。各都道府县知事可发出“缩短营业时间”等命令,在一定范围内也可进入设施进行检查。

  若不遵守知事发出的命令,紧急状态期间将被处以3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重点措施”阶段将被处以20万日元以下罚款。若拒绝入内检查,将被处以20万日元以下罚款。

  修改后的《感染症法》规定,拒绝住院要求或擅自离院的将被处以50万日元以下罚款,拒不配合卫生部门调查的将被处以30万日元以下罚款。

  起初日本政府汇总的修改方案中还设有刑罚,罚款金额也比当前规定的多,遭到了在野党及部分医疗从业者等的反对。经过各党的讨论,最终删除了刑罚措施,也降低了罚款金额。

  《新冠特别措施法》和《感染症法》的修正案于2月1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修改后的法律将于2月13日正式实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