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3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刘文玉 摄影报道)2月3日,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在金牛宾馆开幕。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能,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医卫科技工委副主任杨小卜在此次会议中带来了由他和黄大斌、何东升共同完成的联名提案《关于统一成都市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建议》引起了多位委员的热议。在杨小卜看来,目前成都的校服存在管理不统一、款式千篇一律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做好统筹管理,设立市级中小学校学生校服管理体制机制,同时做好兼顾协调,让校服设计彰显共同记忆与个性特色,“童年不同样 ,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儿时回忆。”

  据介绍,《关于统一成都市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建议》提案来源于杨小卜对于年轻一代的关心。他说:“我本人一直从事一线教育工作,对年轻人比较关心,设计不同的校服能让孩子自信起来,自由自在地爱生活。”

  杨小卜介绍,我国历来重视服饰文化,魏晋时期《傅玄·衣铭》云:衣服从其仪,君子德也。校服因为承载着一代代人的记忆,对人生有着重要影响。在杨小卜看来,目前,成都市中小学校在校服管理上缺乏统一管理,绝大多数学校校服款式千篇一律,仍然是运动服“一统天下”,同时色彩杂乱、款式陈旧,不美观也不得体。杨小卜向记者介绍到,成都市部分校服不仅在色彩、布料、工艺、着装等实体方面,难以承担文化彰显、昭示、传承和教化的功能,同时,由于学校各自为政,在程序上缺乏统一要求,也容易形成浪费,同时也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有的“毒校服”甚至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

  面对这种情况,杨小卜建议做好统筹管理,设立市级中小学校学生校服管理体制机制。他介绍到,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承担有中小学校服管理工作,每年会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校服管理工作。2020年,深圳校服积极引进新科技新技术,用校服监管码规范校服市场,进行校服品质溯源与质量监测。加强对校服的统一管理,既可以保证校服的安全和时代价值观的传承,又能降低家庭负担。

  杨小卜也建议做好兼顾协调,校服设计彰显共同记忆与个性特色。校服统一管理应做好设计大文章,突出校服的归属、安全、舒适、美观、绿色功能,兼顾国家、区域、城市、学校、家长、学生等多维主体文化需要,“童年也可以不一样嘛!”

  杨小卜讲到,做好校服管理,直接受益的是学生,首先美好的校服将带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记忆。另外教育部门可以贯彻好教化职责,也能从果断担当中获得市民的更多理解和支持。第三,家长可以减轻负担。第四,学生可以少受校服羁绊,集中精力做好教学。第五,统一管理形成规模效应,能更好地支持校服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