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案例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3日讯(记者 张宇)为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切实规范全市渣土运输车交通运输行为,落地政府监管部门职责,有效预防和消除渣土车交通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和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工作。2月3日上午,成都市道安办组织召开加强渣土车运输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现场播放了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制作的渣土运输车违反安全管理规定警示视频。2020年全市运渣车最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分别是,违反限行规定超载、非法改装、飘洒遗漏、闯红灯。此外,成都市交管局办理运渣车重大责任事故刑事案件9起,追究17名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相关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刑事责任。因企业车辆存在多次超载违法行为,相关企业法人或负责人受到行政处罚51人次。

  2020年,交警部门查处的渣土运输车辆中,成都卡递王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宏运新诚建筑垃圾运输有限公司、成都明达宏运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邛崃市铭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都福沃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所属车辆长期违法高发,平均每月违法率高达80-90%。部分企业备案运渣车违法未处理,排名前十的企业有:成都卡递王物流有限公司(70辆)、成都上鼎金潮物流有限公司(49辆)、成都宏运新诚建筑垃圾运输有限公司(39辆)、成都崇光物流有限公司(37辆)、成都市吉安顺源物流有限公司(31辆)、成都津兴物流有限公司(25辆)、成都福沃物流有限公司(24辆)、成都金津物流有限公司(23辆)、成都盛世伟腾物流有限公司(23辆)、成都明达宏运物流有限公司(21辆)。部分渣土车运输企业事故频发,主要有成都卡递王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宏运新诚建筑垃圾运输有限公司、成都新诚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双泉运输有限公司、成都盛世伟腾物流有限公司、成都杰卡物流有限公司、成都明达宏运物流有限公司、成都明达物流有限公司。

  通报的问题,说明渣土运输车企业管理中存在部分运输企业及车辆所有人,对所属车辆的交通安全放任不管,存在发生事故“赔偿靠保险、追责有司机”的想法,企业法人、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人不履职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风险隐患。

  成都市交管局局长李文胜在会上表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对渣土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动员部署会,也是一次对全市175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联合约谈会,更是一次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宣传会。成都市“道安办”各成员单位要深刻领会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给全市老百姓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出行的环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严格查处运渣车等重点车辆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运用GPS等科技手段,对运渣车等重点车辆实施大数据管理,加强部门间联动和闭环管理,强化日常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实现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坚决遏制和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下一步,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将研究推出“渣土车违法举报平台”,做好受理群众举报的准备,做好举报方式、受理办理时限,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运渣车治理共建共治的活动,同时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运渣车在各环节的曝光,促进形成安全文明的出行氛围。交通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才能实现好的环境大家共享。

  (视频由成都市交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