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3日讯(记者 胡旭阳)2月3日,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工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作全省监狱工作报告。会议指出,要着眼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夯实基础、坚强基层,确保如期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

  刘志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监狱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四川监狱成功建成了“四型监狱”,打造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四川经验”“四川方案”,全面完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科学构建了一套狱地联动安全稳定机制,集中整治化解了一批突出矛盾隐患,成功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安保行动,全省监狱安全治理水平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监狱管理标准化”率先纳入全国综合标准化项目试点并一次性高分通过验收,成功倡议并启动了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25项特色亮点走在全国前列,标准化、离监探亲、狱地协作等“四川经验”被广泛推广。

  刘志诚要求,进入“十四五”建设新发展阶段,全省监狱要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系统思维,更加突出综合治理,更加突出终端执行,更加突出强基导向,主动融入全省“十四五”发展大局,补短板强弱项、促改革破难题、夯基础利长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发力点,全力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跨越深化”。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打好“三大战役”,坚决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二是要坚持法治引领,深入开展“综合治理”,持续提升监狱现代治理能力。三是要坚持社会化理念,全面深化“狱地协作”,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全新格局。四是要坚持四化方向,切实抓实“教育整顿”,持续锻造过硬民警队伍。

  会上,陈志林作了全省监狱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省监狱系统上下同心、顽强拼搏,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着力推进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顶住了任务叠加的压力,经受了多线作战的检验,全省监狱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四川监狱新五年“跨越深化”中期目标的达成实现之年,全省监狱要把握时代方位,把准工作定位,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建设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智能化的新型现代文明监狱为目标,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努力确保“九零目标”,实现“六个提升”。着眼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夯实基础、坚强基层,确保如期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

  一是要围绕确保绝对安全,持续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二是要紧盯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规范管理效能。三是要着眼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打造引领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四是要聚焦推进现代化,持续夯实新型现代文明监狱支撑保障。五是要突出从严从实管理,持续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队伍。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并为成绩突出单位颁奖。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现场组织收看了2020年四川监狱工作专题片《答卷》。会议套开了2020年度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暨全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开展了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图片由省监狱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