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2021年2月1日,桐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将追缴的一辆山地自行车、三辆电动车退还给失主。其中失主张某在感激之余,特意制作一面上书“人民卫士,破案神速”的锦旗,赠送给城关派出所以示谢意。

  原来,2021年1月30日下午15时许,桐柏县城区一名男子到城关派出所报警,称其新买的山地车在城区淮安街中段被盗。接警后,城关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破工作。民警通过了解失主、走访案发现场周围群众、调取周边监控等方式,对这一盗窃案件进行详细调查。通过大量的外围调查取证和分析研判工作,于1月31日下午锁定了具体作案人员,迅速将两名违法人员抓获。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两名违法人员对盗窃山地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主动交代了前不久合伙盗窃3辆电动车的违法事实。民警根据二人的供述,依法追缴了被盗的三辆电动车。

  目前,被盗的1辆山地车、3辆电动车已经全部退还给失主。由于两名违法人员系未达到违法追究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正在依照相关程序对此案进行进一步处理。

  警方提示:眼下正值岁末年关,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一旦财物被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为公安机关快速破案赢得宝贵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