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3日讯(记者 李丹)3日,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在金牛宾馆开幕,成都市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能,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两会”上,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围绕城市数字化、产业功能区政策配套、民营企业融资、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建设等方面,带来了8份提案。其中,关于解决城市两轮电动车安全问题的建议,引起不小的关注和热议。

  “我注意到,在应急管理部门2020年公开的信息中,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不容忽视,特别是36起电气引发的较大火灾中,有11起已查明系电动自行车引起,占总数的30.6%。”聚焦民生领域,王劲夫说,两轮电动车在给群众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

  王劲夫认为,要解决这个难题,从充电到换电的变革,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自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实施以来,铅酸换锂电,电动车从充电到换电的革新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具备一定影响力和规模的企业也有十余家。在此情况下,加快构建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网络成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

  作为法律工作者,从细枝末节入手,推进成都各类工作的规范管理,是王劲夫每年都会关注的内容,今年也不例外。此次“两会”,他带来的其他提案,聚焦仲裁监督、住宅配套供电设施、产业功能区配套监督机制建立、营商环境的司法保障、公务出行社会化车辆租赁管理等方面。

  为优化成都营商环境,王劲夫站在专业角度,建议应提供司法保障,为此他带来了一份提案,建议提高司法工作质效,将执行工作作为人民法院各项审判工作的“瓶颈”进行破解。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