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提示:

  从美化一个街角、清淤一条河流、改造一个老旧小区,到“三馆一院”开馆运营、完全学校建设、白河湿地公园打造,南阳城市建设亮点纷呈。如何让城市居民在城市建设中品味“获得感”?南阳将从完善公共服务、生态修复、文化建设等多方面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将惠民落到实处,让城市品质提升真正成为一项惠及民生的事业。

  本报记者 孟向东 于晴

  “欢迎来到市图书馆,我是小宛,让我为你指路。”2月3日,智能机器人热情地向迎面而来的市民打着招呼。走进图书馆,大数据图书信息墙、智能机器人各类智能化设计倍显科技潮流范儿。

  新年伊始,南阳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南阳大剧院“三馆一院”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城市建设又一文化地标。

  南阳城区超过250万人,一直以来缺少一处功能齐全的文化场馆,“三馆一院”的落成,让文化底蕴丰厚的南阳更有了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品味。

  “与老馆相比,新图书馆阅览座席增加到2000个,各类藏书近80万册。新增的电子阅览室能看电子书还能听书,少儿活动区定期举办亲子活动,每层回廊设有自助贩卖机、书墙和座椅,为读者提供更舒适的阅读体验。”市图书馆副馆长孙怀亮说。

  除了阅读环境的大幅改善,图书馆还设有少儿活动室、学术报告厅、展厅、自习室等功能区,为市民提供不止阅读的文化服务。

  在隔着一条马路的文化馆,闫大爷和琴友们正排练着新曲子。“平常我们都在公园排练,没个正经地方。现在文化馆提供场地,冬天我们几个老伙计也能在一起暖和和地排练。”新的一年,“三馆一院”正谋划着等更多的文化活动满足市民的需求。

  “三馆一院”、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汉画馆等大型文化场馆建设;8所十五年一贯制完全学校建成投用、8条内河基本完成疏浚整治、老旧小区改造3.7万余户、背街小巷改造492条......去年以来,一个个建设成果不仅提升着南阳城市的综合品质,还让市民从中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走进宛城区东关社区绿源小区,原来破旧的道路铺上了沥青,划了车位;原来蜘蛛网一样的电线被重新布置;楼前的乱草地也种上了新绿植……这座2000年建造的小区旧貌变新颜。

  “整栋楼新换了下水管道,家里不反味了,阳台也装了护栏。”说起小区的变化,住在这里的张广海很是高兴。自从小区进行了改造,有了新物业,垃圾及时清运、常年漆黑的楼道也装上了感应灯。张广海再也不用捂鼻上班,摸黑回家。

  2020年南阳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7万余户,考核结果位居全省第一。329个小区在从水电暖基础设施修缮、环境绿化改造到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多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新年新气象,南阳市长霍好胜说:“南阳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将打造宜居韧性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生态修复、完善公共服务和便民设施,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2021年,南阳城市建设的大幕已然开启。第十六、十九完全学校开工建设,一座座教学楼正拔地而起,更多家庭将不再为上学犯难;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加速建设,旧山门前辟出大广场,园内亭台楼阁已初具气派,这里将成为城市文化旅游新高地;火车站广场地下空间利用工程已进入结构施工阶段,起重机、运石车齐上阵,建成后人车混杂、停车难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城市生活,将更宜居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