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旧金山2月2日电(记者吴晓凌)美国亚马逊公司2日宣布,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卸任首席执行官,转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届时现任亚马逊云计算部门负责人安迪·贾西将继任首席执行官一职。

  贝索斯于1994年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创立公司,1995年公司更名为亚马逊并上线同名网站。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亚马逊公司市值达1.7万亿美元。贝索斯现为亚马逊公司最大股东,占股12%。《福布斯》的数据显示,截至2日,贝索斯拥有个人财富1962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贝索斯当天表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责任重大,占据他大部分精力。转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后,他将继续参与公司重要决策,并将更多精力倾注在新产品和基金项目等方面。他认为,目前是公司历史上最具创造力的时期,也是(职务)过渡的最佳时机。

  除创立亚马逊之外,贝索斯曾收购美国知名媒体《华盛顿邮报》,并创建蓝色起源公司,开发商业用途火箭。

  据亚马逊2日公布的财报,2020年亚马逊销售额为3861亿美元,增长38%;全年净利润为213亿美元,增长约84%。